早安健康/夏天一定食物中毒? 7個生活對策大公開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文/林明慧

夏天天氣炎熱、空氣潮濕,非常適合細菌生長,導致食物容易變質,一不小心就「病從口入」。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食品中毒案件中有10.8%發生在家中,僅次於供膳的營業場所及學校,家庭的食品安全不容小覷!

該如何預防家庭食物中毒呢?日本食品衛生協會表示,「廚房」及「餐桌」的整潔是特別需要注意的。以下為日本食品衛生協會提供家中各場所的預防食物中毒對策。

【廚房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至少準備2個洗碗海綿,用過就晾乾

溼答答的洗碗海綿正是細菌繁殖的最佳溫床,因此應準備至少2個洗碗海綿交替使用,用完後應徹底洗乾淨,並放在太陽下曝曬,以防細菌孳生。

2.處理生食、熟食的砧板與菜刀要分開

日本食品衛生協會建議,最好分成肉用、魚用、蔬菜用的菜刀及砧板,避免交叉汙染。

3.飯後立刻清洗餐具

只要放置一晚,水槽裡的細菌數與排水管不相上下!為了防止病從口入,吃飽後還是先洗個碗吧!

4.每次用完抹布後都要殺菌消毒

溼溼的抹布也是細菌的最愛,為了避免汙染食品,擦過的抹布用含氯漂白劑消毒殺菌,並充分晾乾。

【冰箱篇】

5.保持冷藏溫度在10℃以下,冷凍庫在-15℃以下

細菌的最適生長溫度為20~50℃,10℃時增殖的速度會減緩,到了−15℃就停止繁殖,善用冰箱,讓它成為打擊食物中毒的好夥伴吧!

6.冰箱最多7分滿

常常覺得冰箱不冷嗎?可能是因為東西塞太多了!日本食品衛生協會建議,最多放7分滿,冰箱才能維持在10℃以下的最適溫度,而且塞太滿還有可能造成食物之間相互細菌汙染。

7.魚、肉應放在容器或夾鏈袋中保存
生魚、生肉流出來的血水,若沾到其它食物的話,容易造成細菌汙染,因此最好裝在容器或夾鏈袋中,並放入真空保鮮室中貯藏。


此為《早安健康》特刊06號《抗老!逆轉勝》部分試閱。全國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http://www.everydayhealth.com.tw/
或上Facebook搜尋「早安健康」,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