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不敗! 挪威研究顯示電子書看過就忘不利記憶

▲研究顯示,電子書看過就忘,紙本閱讀才夠加強記憶力與理解程度。(圖/記者洪聖壹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還在用電子教具幫助學習?一項閱讀載具的研究結果可能會讓你改變心意。根據挪威大學最近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讀者使用電子載具(iPad或其他平板電腦)閱讀,對於內容的記憶與理解會比閱讀紙本要低許多。

負責這項研究的是挪威的斯塔萬格大學首席研究員安娜,她指出,使用電子裝置會讓讀者分心,包含閱讀時間零碎、容易中斷以及過度貪心(大量下載想要閱讀的內容),都是降低閱讀品質的因素。

該研究在義大利發表時,事先邀請了50名讀者進行簡單測試,將一部短篇小說分成兩部分,前半勿使用電子書方式,用平板閱讀;後半部則給紙本,完畢後進行內容考驗。結果顯示,電子書的部分,讀者對於故事順序與主角關聯性容易混淆,紙本故事內容則記得比較清楚。

安娜表示,這個研究並不是否定電子書的優勢,而是想找出「閱讀裝置不同時,讀者的專心(涉入)程度、還有情緒反應的不同」,目前累積的研究結果都顯示,手指觸碰螢幕與紙張對於內容記憶程度會有所不同,很顯然紙張比較占上風。

安娜解釋,紙本比平板優秀的原因之一或許是「實體感受度」,當書本隨著翻頁動作而變薄,讀者會更有涉入感,也更融入書中內容,這個論點也在大學生身上得到驗證,安娜強調,將PDF講義列印出來再研讀的學生,平均成績高於直接看螢幕的學生,下次如果有重要的內容要記憶,建議還是弄成紙本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