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真的好難? 原來大家比較喜歡機器人當老闆

▲MIT人工智慧實驗室所進行的機器人實驗。(圖/翻攝自MIT New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機器人與人類關係一向都很微妙,類似的議題在很多電影如《駭客任務》、《機械公敵》都有相關探討,麻省理工學院(MIT)的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就有一項研究,主旨是我們是否可以被它們指揮工作,結果顯示,在生產製造方面機器老闆除了更有效率外也更受工人們的歡迎。

▼電影《機械公敵》中就演出了人類與機器人的相處。(影片來自YouTube,若被刪除敬請見諒)

根據《MIT News》的報導,研究領導人格姆伯雷博士(Matthew Gombolay)表示:「這份研究的目的是希望幫人類的勞動力找到一個最佳的解決方案,它能讓工作的人們既感到滿足又有效率。而我們發現答案其實就是給機器人更多的自主權,如果它能讓兩邊更加合作無間。」

他們將實驗分成3組,而完全由機器人分配工作的那組最受歡迎,工人們表示「它很了解我們」和「提高了工作效率」,而格姆伯雷也強調機器人是藉由人類設計的演算法來分配或協調工作。此外,機器人的優勢也在於只要計畫出錯,它們可以透過演算法來立即修正,人類就得要想個老半天才有結論。

「與其自己著手來進行一個計畫,不如發明一個工具來讓計畫自己生出來。」格姆伯雷補充說明。

▼實驗的過程與紀錄影片。(影片來自YouTube,若被刪除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