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戴著鬍子道具在三輪車賣 花蓮咖啡館「老鼠貝果」

點評:粉好吃哦

圖、文/摘自《花蓮移住:和30位新花蓮人一起練習理想生活》,麥浩斯出版社

許多花蓮在地人都知道,若是在傍晚時分在花蓮市區從遠方傳來「噹、噹、噹」的清脆聲響,不用懷疑,那就是好吃的「老鼠貝果」來囉! 臉上總是戴著鬍子道具的伯伯,花蓮人總親暱地喚他一聲「巴叔」。只見巴叔熟練地從招牌三輪車的後座裡,取出由自家咖啡店所出品的手工貝果,那放在手掌上微溫度與可口嚼勁,使老鼠貝果無疑是花蓮瞬息移動的美食驚喜之一。

販賣童趣 飄香草根味
沿街叫賣難道不辛苦嗎? 若遇到客人不捧場怎麼辦? 巴叔笑著說,「不辛苦,一次不買、兩次不買也沒關係呀! 久而久之大家就知道了。」從小喜歡戚光餅渾圓討喜模樣的巴叔親自研發老鼠貝果,並以三輪車沿街販售。花蓮市每條主要街道不知道被巴叔來來回回騎過多少回,原先觀望的婆婆媽媽們,也牽起親切笑容,紛紛掏出錢包購買,成為這座城市中一抹溫馨光景。

事實上,老鼠貝果出自同樣由巴叔經營,一間充滿童趣味的咖啡店─「泥巴咖啡」,初聞店家名稱,總讓人聯想在草地上恣意打滾的姿態,但咖啡如何與泥巴做結合呢? 巴叔的太太巴嬸笑著解釋,其實當初取名泥巴,一方面源自義大利老奶奶對心中所鍾愛咖啡的可愛暱稱Mud,另一方面巴叔與巴嬸也希望讓泥巴的印象使店內精神更加親近土地,使每杯咖啡飄散著濃厚草根味。

連鎖店喝不到的人情滋味
位於花蓮鬧區的「泥巴咖啡」,由退休的巴叔和巴嬸所經營,小小咖啡店內沒有顯目的招牌、寬廣奢華的佔地,卻擁有以十足心意精心沖泡出一杯杯濃醇咖啡和好吃的手工貝果。兩人過去在北部擔任記者工作,退休後夫妻倆決定重返巴叔的老家─花蓮定居。承襲了母親位於市區的店面,巴叔與巴嬸不由得思考,當兩人早已過了追求名利的年紀,如何在有限的空間裡,發揮一家店分享生命美好的最大價值呢? 最後兩人決定以掌間溫暖溫度,一杯飄逸鄉土味的咖啡,喚醒人們對生命本質的熱愛。

但連鎖星巴克就在幾公尺外不遠之處,小店如何迎戰龍頭? 爽朗樂觀的巴叔在開店初期曾祭出宣傳:「憑星巴克/西雅圖發票,免費換黑咖啡」的宣傳妙招,客人只要拿著發票前來,就能折抵店內咖啡,以出其不意的方式,讓客人自行發現不同之處,喝到連鎖店內喝不到的人情滋味。

退休生活 由貝果傳遞幸福
回想甫跟隨丈夫搬到花蓮時,在尚未熟稔當地的情況下,巴嬸笑著說當初常一個人騎著腳踏車,沿著濱海公路緩慢行駛,彼時觀光尚未如當今興盛,從濱海公路遠望太平洋,時常能安撫她的紊亂思緒,尤其在這裡,她邂逅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為美好事物投入熱情,如每年舉辦的花小春攝影比賽,便是大家有志一同的共識,藉由瞬息鏡頭,尋找花蓮小巷弄的美好春天。

當巴嬸被朋友問及:「妳都在花蓮忙些什麼?」巴嬸常一時間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因為她也沒想到退休生活反而比過去上班時更為忙碌,每天行程緊湊,忙碌得不得了!回想起對花蓮從陌生到熟稔時光,巴嬸眼中散發出光芒,許多故事就在此悄悄發生。

若談起花蓮欠缺什麼,巴嬸認為花蓮大眾交通若是能更為普及,能讓鐵路或巴士更深入花蓮十三鄉鎮內,更能將不一樣的美好帶給遠道而來的旅客。下回,當你旅途經由花蓮,聽到﹁噹、噹、噹﹂的聲響時,別忘了停下腳步來回張望,也許你將會看見巴叔戴著鬍子道具熱情向你招手,為每位旅人獻上最扎實的貝果,再喝上一杯店內濃醇的泥巴咖啡,在啜飲之間,咀嚼滿口幸福。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