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蘋果供應鏈的關鍵九月

【文/方亞申】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說,台股過去兩個月是「七上八下」,看了上市櫃公司半年報後,他對股市看法,已從原先的「審慎」樂觀進階為「穩健」樂觀。意味著上市櫃公司業績可能穩健推升,相對地,有這種條件的公司股價可能也會震盪上升。

而尋找下半年台灣電子業最大的成長重心,就是蘋果新機iPhone 6的推出,由於台灣與蘋果相關公司至少占總體電子業約三成,蘋果前兩年的iPhone 5系列,引起的共鳴及銷售有、但並不出色,台灣廠商獲利也較不如以往。然而這次推出的新機,不論代號為何,至少螢幕放大至四.七吋及五.五吋,貼近現階段潮流,畢竟現在拿小螢幕手機是比較LOW;再者,現在使用iPhone 4或4S的用戶,已歷經兩年,也到了換機時間,預計新機銷售將是史上最強的一波。

據外資調查,從供應鏈的數據顯示,蘋果正要求供應商在今年底前生產最多八千萬支四.七吋及五.五吋版的iPhone 6。相較於去年蘋果推出新機時,只要求供應商最多備貨六千萬支,這次多出三成以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資紛上調新機銷量

一般預計新機應該會在九月九日發表、十九日開賣;上市第一個周末可賣出一千萬支,在九月底前銷量達到一千五百萬支。進一步預估,在今年最後一季,蘋果還可賣出五千六百萬~六千萬支,較佳情況甚至達到七千萬支。相較於以往蘋果在年終銷售第四季旺季,最多賣出約五千萬支iPhone,且不限最新機款,突顯這次預期銷售數字很高。

果如此,就算三星以及hTC發表新機,恐怕只淪為配角吧!

蘋果iPhone 6備貨多,供應鏈業績自然看好,法人預估上下半年最可能達到三五比六五,最好達三比七,獲利數字跳升成了股價最大的推動力。而蘋果銷售看好也可能就是行政院主計處這次將台灣經濟成長率由二.九%調升為三.四一%的主要因素,行政單位必然看到廠商接單情況才敢如此做。再看看金管會主委對股市看法從「審慎樂觀」轉為「穩健樂觀」,推測蘋果供應鏈業績可能是主要依據,畢竟非蘋陣營拉貨或顯現在業績上,早就在上半年反映了!

機殼、軟板業績將跳升

相關供應鏈中,最近傳出金屬機殼的可成、鴻準、F─鎧勝等有意調漲價格三成,接單機種都學蘋果要用金屬機殼;不過其中蘋果占比較高的還是鴻準,最近外資就提出雖然上半年該公司EPS只有一.二四元,但後續表現空間大。再來就是鏡頭模組廠大立光,上半年EPS已達五○.一一元,下半年營收持續向上,全年有機會挑戰一一○元,雖然股價基期較高,但指標性濃厚。

再來就是PCB部分,尤其是軟版,F─臻鼎最近外資也上調目標價至一○五元,主要就是有三成是供貨給蘋果。台郡因為訂單被瓜分,上半年EPS只有一.○三元,第二季甚至只有○.一二元,較不好看,下半年有蘋果訂單,但數量可能不如往年,股價推力較弱。倒是新加入的嘉聯益,上半EPS○.三元,不過蘋果手機出貨量將於八月放大,九月另有穿戴式裝置少量貢獻,法人預估預第三、四季營收季增將達四五%與四一%;也就是說,單月營收將從目前的十一億元跳升至十六億元以上,甚至挑戰二十億元。毛利率因稼動率增加將回升至二○%以上,預估嘉聯益第三、四季EPS將分別達一.○七元及二.一五元,甚至超過台郡,果如此,全年EPS將達三.五二元,明年達四.二元。最近股價相對強勢似有所本,可密切追蹤營收是否跟上來。

其他如供應電池的新普、被動元件的國巨、石英元件的晶技等,都可一併追蹤。

至於下游組裝的鴻海,七月營收月減一七.九%,但預計八月起步上成長軌道,至年底都是年度高峰,近一個月股價拉回都未破季線,比台積電還強;另外傳出拿下新機訂單三成的和碩,經過去年iPhone 5C練兵後,下半年營收也將亮眼,股價近來甚至創新高。這兩家下游組裝廠股價可密切注意。(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9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先探蘋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