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顯耀案轉折 高檢署打臉調查局「外患罪」不成立

▲張顯耀21日召開記者會大動作喊冤,直呼是白色恐怖。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張顯耀「被去職」案越滾越大,當事人與直屬主管都分別召開記者會,砲火四射。原本調查局大動作將以「外患罪」罪偵辦,沒想到21日下午出現轉折,高檢署直接打槍,表示案情未達共諜案標準,可能改以洩密罪偵辦

21日下午,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處長陳榮富率隊到高檢署報請指揮偵辦,沒想到反被質疑,認為現有情資不足以證明張顯耀涉犯「外患罪」。晚間總統府隨即傳出消息,張顯耀涉案將降級,調查局也接著調整偵辦方向,並與台檢密會討論張顯耀涉犯實質罪刑。調查局此舉意,也代表張顯耀案將不再堅持朝共諜指控,涉犯的「外患罪」更可能改成洩露國防以外祕密罪偵辦。

▲調查局原本以外患罪請求高檢署偵辦,沒想到卻被打槍,只能回頭重新研究法條。

高檢署及調查局人員在21日下午展開閉門會議,持續約1小時討論,隨即由襄閱主任檢察官郭文東發言,表示會議中確實討論張顯耀案,但調查局資料不完整,已請對方盡速補送,而在補完資料前,無法確認未來是否屬於高檢署管轄。郭文東指出,由於資料不夠明確,因此討論沒有產生結論,高檢署當然沒有進行分案;至於調查局攜來的各式文件,因事涉重大機密,全部由調查局帶回,以確保資料安全。

據了解,調查局今天兵分兩路,一批人持續過濾張顯耀經手過的各種文件,查出可疑處,並與陸委會共同查證;另一批人則由國家安全維護處長陳榮富為首,拜會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原本是要報請檢方偵查張顯耀洩漏國家機密觸犯「外患罪」,沒想到被打槍,只得在晚間改口,對外表示將再研議張的涉案法條

同樣在21日下午,張顯耀大動作召開記者會,他強調,在陸委會、海基會以及兩岸工作上所有的談判,不論是公開或私下協商都是遵照總統、國發會前後任秘書長的指示,並強調他只不過是一奉命行事的棋子。現在卻被扣上最大的「匪諜」帽子,擔心兩岸之後的協商將無法繼續溝通下去,兩岸關係可能會陷入「冰點」。

張顯耀重砲痛批少數人透過媒體放話,「21世紀的白色恐怖」,對於不同意見的人或政敵,扣上匪諜帽子排除異己,「萬萬沒想到,今天我居然看到了,而且就在我身上」。他表示在海基會、陸委會的兩岸工作,所有談判或公開、私下協商,都是遵循總統、前後任國安會秘書長及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指示,強調兩岸談判溝通是複雜的團隊作業,有一定劇本,不可能因為一個人就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