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年輕新竹市長參選人 林智堅:我不是臨危受命

文/劉康彥
圖/林智堅辦公室提供

年僅39歲,即將出陣參選新竹市長的林智堅,創下民進黨提名選舉地方首長的最年輕紀錄,面臨老市長蔡仁堅的捲土重來,他該如何突破萬難,打消黨內前輩「比奇萊山還堅定」的參選決心,並在國民黨長期執政的政治板圖下,嗅到翻盤契機?

選戰倒數百日之際才獲提名的林智堅,接受《ETtoday》記者專訪,暢談意外踏入政治的過程與出線轉折。他說,自己還年輕,所以敢夢,為了新竹的發展,更要勇敢築夢。打出「加速新竹」概念的林智堅,究竟將如何展現爆發力與執行力,替民進黨奪回新竹,讓建城185年的竹塹重現昔日風華,各界屏息以待。

工讀生意外踏入政治圈

當年仍在就讀大學的林智堅,起先只在叔叔的議員服務處幫忙。某一日,叔叔告訴他,「這裡太鄉下了,沒甚麼事,不然就去柯仔那裡幫忙好了。」於是,林智堅就在偶然機會下,進入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服務處歷練,從發傳單的工讀生開始做起。

隨著年紀增長,林智堅有機會帶領一群工讀生,協助柯建銘打選戰,他優異的表現獲得柯建銘賞識,索性請他擔任隨行助理。林智堅回顧當時的情況,覺得有趣、好玩,就答應柯建銘的要求。往後,凡是柯回到新竹的行程,身旁永遠少不了林智堅的身影,前後長達9年的助理身涯,拓展出相當豐沛的地方人脈,也讓他踏上參選市議員的政治之路。

市長,絕對是人生規畫選項

2009年首度參選新竹市議員的林智堅,便在新竹市第一選區(東區)以第二高票當選。他說,「當初選議員、投入公職,代表人生有一些規畫,而市長絕對會是一個選項,但需要一點時間累積」,但外界看來,這個「時間」似乎快得令人出乎意料。

林智堅坦言,此次新竹市長提名確實有些「過程」,包括最早表態的前市長蔡仁堅,再到有意與民進黨合作的無黨籍新竹市議會議長謝文進;身為民進黨新竹市黨部主委的他,甚至一度探詢柯文哲回鄉參選的意願,就連立院總召柯建銘,也曾接觸台大教授彭文正。最終,基於不同因素,讓蔡仁堅披掛上陣的可能性逐漸浮上檯面。

蔡仁堅提名案產生變化

林智堅說,他印象很深刻,柯建銘在8月初的某個假日曾轉達訊息,告知他民進黨中執會將通過蔡仁堅的提名案,希望擔任市黨部主委的他,屆時能夠儘量配合並全力輔選,豈料最後一刻卻發生變化,提名案未順利通過。

原因為何,林智堅未多說,只透露「蔡前市長對選舉,他有一些想法,可能覺得怎麼樣的方式是最好的方法」,並強調不清楚「選舉對策委員會」與蔡仁堅的接觸過程。但他說,未來一定會透過管道主動聯繫老市長蔡仁堅,徵詢前輩意見,也希望能取得支持。

林智堅說,提名案有變化後,他以黨部主委身分向黨主席蔡英文報告地方選情,蔡才主動向他提起參選市長的事情。他回到新竹,主動徵詢黨內、外關心民進黨的朋友意見,大家紛紛提出勸進。經過思考,認為只要主席與前老闆柯建銘認為他是適任人選,且又是市黨部主委,更應責無旁貸,最後,他才決定承擔責任。

不是臨危受命,而是光榮參戰

選戰倒數一百天才正式獲得提名,林智堅覺得並非「臨危受命」,而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也是人生中很大的挑戰跟轉折,他選擇欣然面對。面臨地方上的不同意見,包括放棄角逐幾乎篤定當選的市議員,轉而參選市長,且前市長蔡仁堅又堅持要選,為何還接受黨中央徵召?

林智堅解釋,他對黨有一定的感情,但他更對新竹有改變的夢想,他知道只有透過參選市長才能夠改變,對他而言,沒有甚麼犧牲或委屈,因為這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更認為這是一場會贏的選戰,沒有放棄參戰的理由。他形容,「不是不可為,而是看我們有沒有提早做好準備,以及是不是對的方法或對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