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能乘涼!1008棵乘載原鄉記憶的老樹 新北列保護

▲新北市農業局最近開始展開珍貴樹木保護行動。圖為林本源園邸老樹。(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蔡玟君/台北報導

在你生活的週遭,是否有乘載著你從小到大成長記憶的特別角落,哪怕是一座公園、一間小店,甚至是一棵樹?新北市政府近日針對具歷史悠久的學校、社區及具地方人文特色的街道展開調查,將符合樹齡、地方特色、歷史及研究價值等條件的樹木列入珍貴樹木保護範圍,直到目前為止,共列管1008棵珍貴樹木。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景觀處處長陳淵泉表示,列為保護範圍的珍貴樹種主要是以:

1. 樹齡需50歲以上
2. 自地面高度起算1.3公尺處的樹幹直徑達90公分以上
3. 背後擁有符合地方人文歷史故事為主要依據

但陳淵泉也表示,有些樹種未必符合前兩項,但卻乘載著當地住民的在地回憶,因此只要符合第三個條件,仍會列入保護範圍。

如果要細說有關當地老樹的故事,也許說上三天三夜也說不完也不一定,陳淵泉表示,像是土城員林街一帶的綠色隧道、還有淡水忠烈祠整條綠蔭構成的綠色隧道,以及新店中華露的風香綠色隧道,都極具景觀價值;而新莊大漢橋下的大漢溪,早期還沒有築起提防之前,許多人會利用帆船在溪上行走,因此他們會在河岸種植高大的榕樹,好在停泊時將船隻綁在樹幹上,對當地早期的居民來說,這些都是原鄉的記憶。

▼大漢溪沿岸有許多老樹,早期曾是船家停泊綁船的地方。圖為大漢溪自行車道。(圖/戴祖輝提供)

此外在蘆洲九芎街上的九芎廟旁,有一個九芎樹在當地居民心中也有重要的歷史地位。相傳自鄭成功征服荷蘭人後,曾率領大軍在此一帶埋藏大量軍火,並植九芎樹一株留作標誌,爾後鄉民就將此樹當作紀念鄭成功的膜拜對象,並尊稱為九芎公。嘉慶年間,蘆洲居民聽聞有外敵來犯,除全面戒備外,也一面向九芎樹祈禱,最後終轉危為安,為感念神蹟,於是興建九芎廟,並以掛紅布條的方式表示許願或還願,九芎里與九芎街也因此命名。

新北市農業局局長廖榮清表示,每一棵珍貴樹木,都見證先人生活文化,更與地方習俗休戚與共,因此將這些具有珍貴意義的樹木列管並加以保護是非常重要的,未來也將持續列管符合定義的樹木,並加強樹木維養護及病蟲害防治、改善生態棲地,讓珍貴樹木生命健全獲得延續。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躲在修車廠小隔間的隱藏美食!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台藝人炫違法與鯨共游照 連船家都是黑名單

熱門行程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