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陝西梅花鹿鹿角被割流血 動物園:防止頂傷其他動物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民眾去陝西秦嶺野生動物園,發現梅花鹿頭部流血,疑似鹿角被割掉。對此,園方表示,是為了防止鹿之間打架。而當地媒體18日前往實拍割鹿角的過程,園方進一步解釋,會嚴格按照規程,麻醉、止血、消炎等一系列作業,就是為了減輕鹿的疼痛。

17日中午,網友「假設一種存在」發微博稱,在秦嶺野生動物園見到一隻梅花鹿一直臥在地上,「一點力氣也沒有,看著很可憐,不知道為什麼會流血,而且好像被割掉了鹿茸。」此事引發網友猜測,有人認為鹿茸是被偷了,也有人說,一般割掉鹿角是為了不讓同類打鬥造成死亡。(下圖/取自西部網,下同)

而秦嶺野生動物園總工程師沈管成接受《西部網》訪問,證實割掉鹿角是防止相互打架。「主要針對2歲以上的梅花鹿。在手術之前,工作人員會對其進行麻醉處理,事後也會對傷口止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部網》18日前往秦嶺野生動物園,實拍了割鹿角的過程。沈管成指出,「鹿科動物雖然平時溫順,但入秋以來,開始進入發情期,具有很強的攻擊性」,雄鹿為爭奪交配權,經常相互頂撞,骨化後的鹿角末端尖利,一旦造成傷害就很危險

沈管成說,「從動物安全角度考慮,同時也為了保護草原區各類動物種群的和諧,近期動物園獸醫技術人員對已經開始骨化的鹿角進行割除。」

另外,鹿角和鹿茸有著嚴格的區別,雄鹿剛長出角的時候是鹿茸,骨化後變成鹿角,鹿角基本沒有藥用價值。沈管成表示,「我們每年8月份的時候才對鹿角進行切割,這個時候大多數都是已經骨化或者尚未完全骨化的鹿角。」

據介紹,割下來的鹿角,部分形狀較好,園方會製作成標本,其餘大多都採取粉碎處理掉了。

「我們在割角的時候,也充分考慮到動物的情況,會嚴格按照相關規程操作,麻醉、止血、消炎、解麻等一系列的作業過程就是為了減輕他們的疼痛。」沈管成強調,部分剛割除鹿角的雄鹿在奔跑過程中,會出現將包紮的傷口掙裂流血的現場,但不會導致動物生命體徵下降,傷口也會在很短的時間凝結癒合。

關鍵字: 梅花鹿陝西秦嶺野生動物園鹿角鹿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