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直擊二代蝴蝶機!HTC Butterfly 2 設計深度解析

我們想讓你知道…挺美的~

記者洪聖壹/日本東京報導

「半年前我的小孩10歲時問我,把拔~你知道一個盒子有幾個面?」負責 HTC 產品設計的 Johnson 江孟聲,還真的認真的從包裝設計的角度,教育自己的小孩:「要看包裝設計的方式,有 2 面、3 面、4 面、5 面、6 面,甚至更複雜的都有可能。」結果他小孩帶著「勝利」的笑容回答:「哈哈~所有盒子只有『裡面』跟『外面』兩面」。而這個答案,間接促成想要超越前代的 HTC Buterfly 2 設計靈感。

▲HTC J Butterfly HTL23 日本代言團體為乃木坂46。(圖/記者洪聖壹攝)

宏達電今天(8/19)在日本東京皇家王子飯店舉辦 HTC J Butterfly HTL23 (HTC Buterfly 2)新機發表會,還找來乃木坂 46 現身為新機講解特色。《ETtoday 東森新聞雲》特別訪問手機發展計劃的產品設計師 Johnson,瞭解到該款手機的設計背景。

▲▼HTC 在發表HTC J Butterfly HTL23 (HTC Buterfly 2)再度邀請日本人氣團體乃木坂46現身宣傳,還大手筆在捷克拍攝宣傳影片。(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HTC Butterfly 2 的設計核心概念為「INSPIRED DESIGN」,希望帶給消費者不同以往產品發表型式跟使用者體驗。宏達電手機發展計劃的產品設計師 Johnson 表示,HTC Butterfly 2 承襲第一代跟日本 KDDI 設計團隊深度合作,超越了公司客戶對手機製造商合作關係,同時著重外觀設計跟內部硬體設計,真正做到 OPTIMIZED ENGINEERING(優化工程),從裡到外、從軟體到硬體重新設計。

▲HTC Butterfly 2 設計核心概念為「INSPIRED DESIGN」,承襲第一代跟日本 KDDI 設計團隊深度合作,同時著重外觀設計跟內部硬體設計,從裡到外,從軟體到硬體重新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Johnson 回憶雙方合作過程中,彼此都思考過很多企劃與各種可能性,幾乎每個月「砍掉重練」,那種感覺就像很多廚師在廚房煎牛排的感覺,煎了一塊,感覺味道不對,再想想之後,再煎第二塊,是一款一直不斷的重新淬煉出來的產品。

HTC Butterfly 2 全機都在台灣製造、組裝,然後出貨到各個國家。其背蓋跟 HTC One M8 一樣是圓弧型的設計,記者實際體驗,即使厚度有 10mm,手機與手掌之間也算是伏貼。這是因為其外觀上跟 M8 一樣都是採用 TENSION (表面張力)設計,設計靈感是來自於巨蛋球場、歌劇院的圓弧質感,感覺給消費者很有張力的,藴涵很大的力量,HTC 希望給消費者傳達這樣的力量,同時提供很好手感。

▲HTC Butterfly 2 全機在台灣製造、組裝,背部採用 TENSION (表面張力)設計,設計靈感是來自於巨蛋球場、歌劇院的圓弧質感,提供更好的握持手感。(圖/記者洪聖壹攝)

跟 HTC One M8 的金屬質感不同,HTC Butterfly 2 採用的是聚碳酸酯的材質,比起前代,甚至是 M8 ,設計上更為精緻(EXQUISITE),在外觀設計上,像是側邊音量按鍵邊條、相機跟景深相機鏡頭周圍,都額外做了一片對應機身顏色的金屬來點綴,藉此讓消費者產生質感上的差異,進而感受到相對應的功能。Johnson 希望使用者能感受到這是一款「有深度的手機」。

▲▼HTC Butterfly 2 採用的是聚碳酸酯的材質,外觀設計上,像是側邊音量按鍵邊條、相機跟景深相機鏡頭周圍,都額外做了一片對應機身顏色的金屬來點綴,藉此讓消費者感受到相對應的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比起 HTC J Butterfly,HTC Butterfly 2 的烤漆也很有講究,像是白色款,特別採用特殊塗布處理,讓使用者即使弄髒了,只要將衛生紙沾溼或用濕紙巾,就可以輕鬆擦拭,而且不會變黃。而紅色跟藍色款的漆都採用四層不同的同色系烤漆,加上亮面處理,讓手機顏色會有更多的層次、更為耐看。

▲HTC Butterfly 2 白色款的加工處理跟紅、藍色款不同,只要將衛生紙沾溼或用濕紙巾,就可以輕鬆擦拭,而且不會變黃。(圖/記者洪聖壹攝)

為了防止消費者不小心掉在地上產生玻璃碎裂,HTC Butterfly 2 還特別在玻璃四周還特別加入了塑料邊框,讓手機螢幕具有抗震、防水效果。

▲HTC Butterfly 2 還特別在玻璃四周還特別加入了塑料邊框防止消費者不小心掉在地上產生玻璃碎裂。(圖/記者洪聖壹攝)

Johnson 以法拉利超跑經典的紅色作為引喻,認為法拉利的紅之所以會好看,就是因為它很有層次,HTC 也發現日本的漆器,同樣也是一層一層打上去組合很多層的紅色去整合起來,在不同光澤上有不同表現。這就是 HTC Butterfly 2 所要傳達的深度感(DEPTH),希望像法拉利跟日本漆器一樣,遠看是紅色、近看還會有更不同的表現,讓消費者拿在手上會有與眾不同的感受。

根據 HTC 所說,2011 年 HTC 台灣承襲國寶國寶寬尾鳳蝶的經驗,日系美型的創新元素,搭配跟日本電信商行銷合作,在日本得到很好的驗證,而根據 HTC 內部調查結果顯示,2012 年以前,購買 HTC 的男性跟女性比率約在 6:4,可是在蝴蝶機引進之後,男女比例幾乎是 5:5,也讓 HTC 了解在工業、技術的挑戰之外,手機的美感設計是開發女性市場的一大突破,而這也是這次 HTC Butterfly 2 在外觀設計上特別用心的原因之一。

▲HTC Butterfly 2 承襲國寶國寶寬尾鳳蝶的經驗、日系美型的創新元素,希望透過美感設計開發女性市場。(圖/記者洪聖壹攝)

HTC Butterfly 2 大小為 70×145×10㎜,重 156 克,電池容量為 2700 mAh,還支援 IP5/7 防水防塵功能,在一公尺的水下可以使用 30 分鐘;側邊的 micro SD 卡槽跟 nano SIM 卡槽不必使用退卡針就可以用指甲勾出,而且傳輸孔還沒有設計防水防塵蓋,而為了讓手機能夠支援 4G 全頻,可說增加手機的實用性。

▲HTC Butterfly 2 退卡槽不用退卡針就可以抽出。(圖/記者洪聖壹攝)

HTC Butterfly 2 承襲 HTC Boomsound 雙前置揚聲器設計,特別內建與 JBL 合作所謂的 LiveStage 音效技術,讓聲音即使透過擴音器也能夠提供耳機的聲音品質,支援 24K bit/192K 的聲音傳輸品質,實際聽起來,低音、中音、高音比以忘更有層次;此外,8 月 29 日在日本出貨時,還隨機附贈 HTL23 的 JBL 專屬耳機,至於台灣方面則是除了隨盒附贈一般的耳機外,上網登錄也同樣會加贈 HTL23。

▲HTC Butterfly 2 與 JBL 合作所謂的 LiveStage 音效技術,讓聲音即使透過擴音器也能夠提供耳機的聲音品質,支援 24K bit/192K 的聲音傳輸品質,8 月 29 日在日本出貨時,還隨機附贈 HTL23 的 JBL 專屬耳機,至於台灣方面則是用上網登錄的方式加贈。(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這款手機的另外一項特色「景深雙鏡頭相機(DUO CAMERA)」,則是提供消費者更多的探索空間,相較於 HTC One M8,HTC Butterfly 2 改用的是 1300 萬畫素相機,不只在手機上可以使用 UFocus 先拍照後對焦功能,網頁上也可以使用。

不過,HTC Butterfly 2 的 500 萬畫素前鏡頭,雖然也提供 1080P 錄影,但是沒有 88 度廣角拍攝效果,主要的原因在於面對不同消費者的聲音,他們認為 88 度廣角拍攝,會讓照片兩側的景物變形。

▲HTC Butterfly 2 的 500 萬畫素前鏡頭,雖然也提供 1080P 錄影,但是沒有 88 度廣角拍攝效果。(圖/記者洪聖壹攝)

HTC Butterfly 2 硬體效能跟 HTC One M8、E8 一樣採用高通 Snapdragon 801 MSM8974AC, 2.5GHz 四核心處理器,記憶體 2GB,儲存空間 32GB,都可以透過插入 microSD 卡額外擴充 128 儲存空間,搭載的是 Android 4.4.2 作業系統,在使用者介面上面,一樣採用的是標榜美觀、時尚、簡潔風格的 HTC Sense 6.0,支援 Motion Launch 手勢功能,不過為了提供使用者獨特性,特別針對學生、年輕族群跟仕女族,設計了共九款不同的桌布,而且還可以搭配專屬的 DOT VIEW 配件來使用。

這是 HTC 首度向媒體很清楚地介紹有關智慧型手機的設計靈感與他們所要傳達的想法,在採訪過程當中可以感受到 HTC 想要藉由 HTC Butterfly 2 再創高峰的決心與信心,正如同 HTC 手機發展計劃的產品設計師 Johnson 所說的 “modern phone for modern people”,該款手機在許多設計細節上,可說承襲了以往日系廠商在細節上苛求的好習慣,加上該公司在軟硬體設計整合的優勢,確實是相當讓人期待其未來半年內在東南亞,甚至是歐美地區的市場表現。

▲HTC Butterfly 2 與 2014 年上半年旗艦機規格、特色比一比。(表/記者洪聖壹製作,點選可放大檢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