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原民不滿神木被運走 集結百人台大校門抗議

▲原民不滿2棵千年神木被台大運走,16日下午集結百人到台大校門抗議,台大聲明,紅檜僅為教學研究及展示之用,並沒有利益傳輸及私下買賣行為。(圖/台大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南投報導

台大實驗林管處日前從南投縣信義山區載運2棵紅檜做研究,引起當地原住民不滿,更在16日下午集結百人到台大校門口抗議,要求歸還紅檜。對此,台大發表聲明,一切都是按照法定程序辦理,且紅檜僅做為教學研究及展示之用,並無利益及私下買賣行為,今後會再進一步加強與原住民社區間的溝通機制。

台大實驗林管處於7月15日載運2棵因暴雨而傾倒的紅檜,經過南投縣信義鄉街道卻因樹木太大而卡在路上,造成交通堵塞,還引來許多路人圍觀。當地明德社區的原住民認為,這2棵1500歲的紅檜神木是在原住民的傳統領地發現,台大以教學研究的名義擅自運出,也沒有盡到告知的義務,分明是不尊重他們。

▲神木目前存放在南投縣台大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供遊客觀賞。

信義鄉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10名成員7月21日下午手持標語到台大木材利用工廠抗議,要求盡快歸還2棵紅檜,否則將發動更大規模的抗爭行動,但由於雙方並未達成共識,最後決定要另開協調會協商。16日下午,信義鄉山林共治自救會等多個原住民團體率領近百人前往台大校門口抗議,要求台大道歉並馬上歸還,還要清查有無利益輸送,另外,也要求往後需經原住民族同意才能取走當地資源,並成立山林共管機制。

對此,台大校方表示,一年多前發現這2棵因八八風災而傾倒的紅檜,由於臨近臺18線(新中橫公路)上方坡地溪溝,若不及時處理可能會影響往來交通以及民眾的安全,而且紅檜為臺灣原生固有的珍貴樹種,擁有極高的教學、研究價值,因此,實驗林管處依據國有林林產物處分規則第十四及第十五條規定,將紅檜運至溪頭生態教育園區供教學、研究以及展示用途,並無利益輸送及私下買賣的行為。

台大也強調,實驗林管處管轄範圍內雖然沒有原住民部落,但與信義鄉行政管轄土地範圍重疊比例高,面對原住民要求「全面檢討政府山林政策」,已將此提議呈送各級決策主管單位,同時,也研擬成立「原住民族共同管理委員會」,希望能建立良好的雙向溝通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