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氣爆不排除人為疏失 檢方查扣欣欣瓦斯儀器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相只有一個

▲空拍新店氣爆,威力如大地震!

社會中心/新北報導

新店安康路二段一處民宅,15日發生瓦斯氣爆意外,造成1死14傷。警消初步調查,起火點位在3樓三角窗住戶,氣爆時,該戶瓦斯爐正在使用,2個小孩剛好在廚房,不排除是人為使用瓦斯爐不當引發氣爆。追查釀災原因,台北地檢署第一時間組成專案小組,檢察官下午抵達現場,會同新北市警消進行調查

受災陳家祖孫1死2傷,其中50多歲的阿嬤左手骨折,全身90%燙傷,送醫無意識。小姐弟的父母是海軍職業軍人,事發後已立即趕回家處理,母親於晚間探視女兒,父親則忍痛到場進行招魂儀式。事發大樓晚間仍有部分封鎖,且停水停電,滿地碎玻璃、灰塵伴隨招魂鈴聲,讓人感到哀傷;還有住戶說,因為爆炸有電梯損壞卡住,現場就像「戰爭過後一般恐怖」。

▲復原快!新店安康路撤封鎖線,恢復交通。

氣爆威力強大,永保安康社區A棟大樓其他住戶幾乎全受波及,家園一夕被毀,住戶深感無奈,有許多住戶無家可歸,里長晚間7時廣播相關理賠事宜,並暫時將受災戶安置在活動中心;其他住戶則靠著手電筒應急,並在現場拍照存證求償。

警消初步調查,氣爆大樓使用的是天然瓦斯管線,檢察官15日下午封鎖現場,以證人身分訊問大樓總幹事、約談欣欣瓦斯蔡姓檢測員,蔡姓檢測員表示,14日晚間檢測時使用檢測儀器檢測,但未發現任何瓦斯外洩異狀,檢方隨即將相關證據查扣,釐清是否為儀器故障造成檢測失誤。

 

▲欣欣瓦斯低調避談,檢方會同警消查管線釐清責任。

針對有住戶14日晚上就聞到瓦斯味,第一時間通知欣欣瓦斯,卻仍無法避免氣爆災害,依據市府消防局紀錄,管委會當時並未向消防局報案,直接向瓦斯公司反映,程序上有誤,社區住戶也質疑管委會的處理流程,對此,管委會調出欣欣瓦斯當時影帶,並拍照存證。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到場時,被住戶拉住,淚訴「為什麼已經提高警覺了,還是發生氣爆!」他表示,最後若確定是瓦斯業者的責任,就應讓業者負起責任,並會協助民眾追究民事與刑事的肇事責任,前提是氣爆原因必須經過鑑識。新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長洪良健也強調,為釐清相關責任,「欣欣瓦斯、住戶管線全部都查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