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賴清德:滿潮排水慢 造成「部份地區淹水」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因西南氣流所引起的大豪雨,造成大台南部份地區淹水情況,台南市市長賴清德表示,這次西南氣流所帶來的強降雨、時雨量都非常驚人,加上滿潮、排水較慢,造成部份地區淹水,水利局將針對曾文溪排水系統後續工程做更徹底的說明,化解民眾的擔憂。而後,賴清德也特別到安定區新吉里活動中心關切接受安置的居民。

賴清德指出,這次0812大豪雨的驟雨,在西港區的累積雨量最甚,安定區的時雨量也比莫拉克颱風更甚嚴重,主要原因是曾文溪適逢漲潮,無法適時將水排出去;市府未來會請求水利署協助,將曾文溪排水整治完成。賴清德也裁示區公所和新吉里須合作將民眾撤離安置到安全的地方,包括準備住、食及民生用品等。

另外,有關台南市政府宣布停止上班上課時間的問題,賴清德也特別強調,這一次大豪雨是因為西南氣流所引起的,跟颱風直接所帶來的雨量情形不同,颱風所挾帶的雨勢因為有路徑可以預測,準確性較高,而這次西南氣流所帶來的雨量是瞬間增加,凌晨4點中央氣象局對台南市的警戒還從大豪雨調降為豪雨,一直到上午6點55分中央氣象局再調回「大豪雨等級」,但這些警戒的宣布,都仍未達到停止上班上課的標準。

賴清德表示,從7時開始,台南市突然發生一波瞬間急降雨,西港的累積雨量已達停班停課的標準台南市率先宣布西港區停止上班上課;之後,中央氣象局與成大氣象研究中心的預估可能還會發生強降雨,所以,台南市應變中心於8點10分宣布全市停班停課。

中央氣象局在8點55分將台南提升為「超大豪雨」區,也證明台南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的判斷是正確。賴清德表示,這一次無法在第一時間五點時宣布停止上班上課,是因為西南氣流所造成氣象變化快速,他也強調,市府團隊包括區公所及相關局處會儘快完成迅速重建工作,讓居民生活能夠回到正常。

隨後,賴清德前往南區萬皇宮聽取水利局局長李孟諺針對淹水對南區喜樹、灣裡所帶來的影響,李孟諺表示,目前明興路箱涵截流工程進行發包,同時也會針對南區居民的疑慮進行溝通協調,讓明興路以東的水不要再進到喜樹灣裡,另外,喜樹也增加一台抽水機組,低窪地區做二段式的抽水等。

▼台南崑山科技大學附近淹大水。(圖/民眾Sue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