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章為侯孝賢《戀戀風塵》配樂 3天15萬險燒光

記者林政平/台北報導

公視「誰來晚餐6」日前邀請音樂創作者陳明章,他笑談當年為電影「戀戀風塵」配樂,三天差點就錢燒光;也對酒精中毒事件直言不諱,分享自酒精中毒後,現在創作都變小品。

▲陳明章(左)自爆第一次錄音三天就差點燒完15萬。(圖/公視)

陳明章聊起28年前幫侯孝賢的電影「戀戀風塵」配樂的趣事。陳明章說,29歲時做《戀戀風塵》,是他這輩子第一次進錄音室。「中影公司給我十五萬,(錄音)三天錢都快花光了,最後,一個人分不到1萬塊,可是做的很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笑稱,當時他的吉他演奏是「呆呆又菜菜」,對上「戀戀風塵」中初戀的滋味,剛好是「兩個呆呆的」,現在,他已完全彈不出那個味道。

而七年後再度與侯導合作、為電影《戲夢人生》寫曲,則是百轉千迴。陳明章說:「劇本寫得那麼美,布袋戲大師李天祿跟四個女生亂來,去遊江南,結果拍起來好像紀錄片,我寫1年的東西,都不能用,沒有一個能用,眼淚快要掉出來。」

於是,他直接衝回宜蘭找教他北管、歌仔戲的陳進財老師。沈思了1個月後,他終於領悟出用單純的月琴為布袋戲串場,「很簡單,只有一隻月琴的聲音,被我抓到,有夠漂亮,還得獎,但是我就是這樣喝酒喝死的!酒精中毒去住院,後遺症到現在還有。」陳明章直言不諱言地說。而且,還有另一個後遺症,就是「自《戲夢人生》之後,我的東西都變小品,都是快樂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