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福源:只要安全控管 台灣石化業還是可以發展下去

▲台化總經理洪福源認為,只要「安全控管」,台灣石化業還是可以發展下去。(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高雄氣爆事件恐衝擊國內石化業發展,據了解,石化業每年產值近2兆元,佔GDP比重近13%,若政府管線禁止地下化,恐對於石化業也相當大的衝擊。台化總經理洪福源則認為,最重要的是石化業需要「安全控管」,只要控管得宜,台灣石化業還是可以發展下去。

洪福源表示,不論各項產業都一定會有它的危險性,但重點就是在於公司是否有「安全管控」,若控管有一套完整的流程,危險就會降低,因此,台灣石化業還是有很大的存在空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省各工業區多數管線並未經過市區,只有高雄市區有石化管線經過,經濟部也表示未來擬設立石化專區。對此,台塑化總經理曹明則表示,若未來南部不讓石化利用地下輸送,石化業就得靠運輸,屆時路上恐有更多乘載18萬噸的車輛運輸,對於業者的成本是小事,但對於交通的安全上,絕對會有很大的影響。

曹明:可朝國外「共同管溝」發展

曹明更進一步說,例如俄羅斯是使用共同管溝,所有的管線都在同一個管溝當中,連卡車都可以進得去,對於檢查、維修來說都相對便利,只是成本太高,但政府需要有完整的規劃,也是未來的選項之一。

此外,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日前也建議政府,可將現行5%營業稅增加1%,可產生進5百億元稅收,以減少地方發展阻力,例如台塑去年國稅33億3,180元,地方稅4千五百萬。希望政府在財政方面,能給地方有多一點的空間,不然對於地方招商管轄區的經營沒有什麼好處。

關鍵字: 台塑集團台塑安全控管石化業管線地下化產值台化洪福源台塑化曹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陳菊公開道歉:管線問題 內部橫向聯繫疏失

陳菊公開道歉:管線問題 內部橫向聯繫疏失

高雄發生史上最嚴重氣爆事件,高雄市長陳菊7日出面向大家道歉,同時在臉書上PO文,坦承知道李長榮公司管線會經過市區,只是資料不夠明確,同時溝通上出了問題,才會釀成這次災難,會深刻反省。

2014-08-07 13:22

快訊/承認早知埋管! 高雄副市長、3局長下台致歉

快訊/承認早知埋管! 高雄副市長、3局長下台致歉

高雄發生史上最嚴重氣爆事件,市長陳菊7日出面向大家道歉,坦承知道李長榮公司管線會經過市區。高雄市副市長吳宏謀下午5點多開記者會,坦承箱涵是由高雄市政府發包,因此請辭下台,另外,高市水利局長李賢義、工務局長楊明州和捷運局長陳存永都提出辭呈,目前尚未得到陳菊核准。

2014-08-07 17:33

高雄氣爆代位求償 中央地方各引各的法源

高雄氣爆代位求償 中央地方各引各的法源

高雄氣爆後,除了造成30人罹難,更造成大量商家住戶受損,但是行政院與高雄市政府對於「代位求償」卻有不同看法,中央日前都認為高雄應引用《國家賠償法》,而高雄7日指出,傾向用《犯罪被害人保護法》提出代位求償。法務部則說,2法請求國家賠償或補償的條件不同,受災民眾可自己選其一提出。

2014-08-07 15:52

氣爆頭七李謀偉下跪上香 手搖杯砸頭狼狽離去

氣爆頭七李謀偉下跪上香 手搖杯砸頭狼狽離去

高雄石化氣爆意外7日下午舉行頭七法會公祭儀式,被指為禍首的李長榮化工公司董事長李謀偉下午3時前在公祭近尾聲時現身會場下跪、祭拜,遭到罹難者家屬激動怒罵,李謀偉向媒體表示,榮化會負起該有的賠償責任,但在混亂間被人用杯水砸中頭部,狼狽搭車離去。

2014-08-07 17:26

快訊/李謀偉下跪上香說「對不起來遲了」 遭水瓶砸頭

快訊/李謀偉下跪上香說「對不起來遲了」 遭水瓶砸頭

高雄市府7日對高雄氣爆罹難者舉行頭七法會。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也在下午現身,在下跪上香之後,於接受媒體才訪時說「對不起我來遲了」,被家屬怒砸水瓶,迅速狼狽離開。

2014-08-07 15:18

高市工務局不知管線位置? 黃昭順:睜眼說瞎話

高市工務局不知管線位置? 黃昭順:睜眼說瞎話

對於高雄市政府公共管線資料庫,查不到李長榮化工的丙烯管線一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7日表示,高市府工務局握有廠商的管線維修、檢測計畫,在建設高雄捷運過程中,也該掌握地下管線分布,「如果說不知道管線位置,是睜眼說瞎話!」

2014-08-07 10:24

環團昨抗議高雄遭硬塞石化業 江揆今宣布協助找新產業

環團昨抗議高雄遭硬塞石化業 江揆今宣布協助找新產業

環保團體昨日到行政院門口抗議中央硬塞石化業給高雄,出了事卻對高雄反應冷淡冷血。行政院長江宜樺7日馬上做出裁示,指出石化業讓高雄民眾,承受了相較於其他地區,更大的環境汙染成本及安全方面的風險,希望各部會協助高雄找出新的更有未來的產業。

2014-08-07 14:19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