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生態 林務局籌設「臺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

▲臺灣水青岡、臺灣山毛櫸、早田山毛櫸(圖/取自《維基百科》)

公民突擊隊/台北報導

早田山毛櫸,又名臺灣水青岡臺灣山毛櫸,學名是Fagus hayatae。屬殼斗科山毛櫸屬,為落葉性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以上,胸高直徑則可達70公分以上,因為大多生長在山稜線附近,所以在新北市、桃園縣和宜蘭縣一帶分布最多。由於結實率偏低,種子不易發芽,屬於公告的台灣珍稀植物。除了目前成立的插天山自然保留區中有大面積的山毛櫸林外,現在林務局也委託專家協助規劃臺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

臺灣水青岡在宜蘭銅山地區的分布面積約1154公頃,在大白山、蘭崁山約34公頃(約佔總分布面積3%),該區域環境生態符合「自然保護區設置管理辦法」第2條第1項第1款「具有生態及保育價值之原始森林」、第2款「具有生態代表性之地景、林形」及第4項「保育類野生動物之棲息地或珍貴稀有植物之生育地」等條件,依法得以規劃設置為自然保護區。

目前林務局已委託國立宜蘭大學協助撰擬臺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綱要規劃書及經營管理計畫,有關環保團體今天對於自然保護區劃設範圍之意見,都將作為綱要規劃書及經營管理計畫參考資料。林務局將積極完成相關資料的準備工作,並在森林所在地之鄉鎮公所舉行說明會,聽取當地居民意見。此外,「臺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規劃地點宜蘭縣南澳鄉屬於原住民族地區,需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2條及「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辦法」規定,將計畫內容公告閱覽、辦理公聽會並徵得部落會議同意後始得公告劃設。

林務局表示,臺灣水青岡係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之珍貴稀有植物,同法第83條規定:「自然紀念物禁止採摘、砍伐、挖掘或以其他方式破壞,並應維護其生態環境」,所以,生長在國內任何一處之臺灣水青岡,即使未列入保護區範圍內,也都受到法律實質保護,如果違反此規定者,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4條規定,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林務局正在籌設「臺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圖/農委會林務局)

至有關保安林地內的探採礦,林務局說明法律雖未禁止保安林採礦,但必須經過嚴密之公共參與程序,依照保安林經營準則第13條規定,應由礦務主管機關、學者專家、具代表性之當地民眾共同實地勘查,以確認地質穩定、無礙國土保安及林業經營,且尚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及核定水土保持計畫,始得進行探採礦。

林務局說明,每階段採掘完畢之跡地即陸續復育造林,復育必須經過縝密之新植、撫育才能成林,林務局強調所有採礦跡地均應由業者復育造林,且業者均在訂約時繳納履行植生復育之保證金,如果不執行植生復育或工作未能做好,林務局將運用保證金代為執行,確保林地復育工作能適時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鰲鼓濕地 2鳥「行刑式」吊死

台灣藍鵲的家要消失!天母人怒了

深夜灌漿還廣播 奇岩建商擾民 

四方報/台中晚晴守護婚姻與情感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誇張炒房 台東陷文化危機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法越混血漫畫家 為自身血統驕傲

四方報/越籍阮氏義獲模範勞工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