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聲請假扣押 榮化設「5億備償專戶」

▲避李長榮化工脫產,高雄市正式聲請假扣押。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氣爆意外案後續處理,高雄市長陳菊6日指出,災區民眾遭受生命及財產損害,還有燒燙傷等後續醫療費用等需支付,為了降低災民求償無門的風險,市府遞狀聲請假扣押李長榮化工名下19億元資產。對此,榮化回應,將會盡快開設銀行保證付款的「備償專戶」,規劃先存入5億元作為氣爆事件受害災民後續處理基金。

高雄氣爆粗估重建經費約需19億元,市長陳菊努力籌措這筆鉅款,除了槓上中央政府討錢,為避免榮化脫產規避賠償,6日下午與罹難者自救會長陳冠榮分別高雄地院遞狀,聲請假扣押李長榮化工19億元與450萬元資產。對此,榮化回應,關於市府的聲請,將會開設「備償專戶」,預計先提存5億元,作為災民賠償基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按照規定,至少應該先給假扣押金額的三分之一做為擔保,也就是市府有權要求6億元的擔保金,但是榮化只提出5億元備償金,除非法院判定無須擔保,否則榮化至少需要再拿出1億元來。榮化強調,身為上市公司一定會對將近8萬名股東與5千位員工負責,絕對不會脫產,這筆錢優先給災民使用,對於未來的善後賠償問題,也絕不逃避責任,備償專戶就是他們的負責的誠意。

此外,陳菊(如上圖)曾在主持災變會議時說過,高雄石化產業每年產值超過5000億元以上,每年上繳中央的營業稅1100多億元,如今高雄面臨可以說是50年來最大的災難,「我們需要中央伸出援手,結果我們看到中央是這樣對待高雄市,我豈止情何以堪。」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指出,政院不全額負擔19億元,是因高雄市發生災害,市府卻沒有出錢,市民會怎麼看?且中央若是因為高雄發生災害,就全額負擔重建金額,「別的縣市也發生災害,行政院怎麼辦?」

高雄市發生氣爆意外,5日下午檢察官開出失蹤人員死亡證明書後,死亡人數增為30人、300多人受傷,化學物質洩漏釀災原因及責任歸屬,正由檢方進行追查中。而根據社會局統計,截至5日為止,救助金專戶共收到16億4600萬元捐款,捐款筆數8萬8000筆

關鍵字: 李長榮高雄氣爆氣爆陳菊花媽假扣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石化業有助經濟 張平沼:生命安全價更高

石化業有助經濟 張平沼:生命安全價更高

對於高雄氣爆事件,前商總理事長、燿華企業集團總裁張平沼6日表示,雖然石化業對經濟很重要,但「生命安全價更高」,中央與地方政府應先解決石化業的安全問題,再討論石化專區的設立。

2014-08-06 19:01

榮化遭假扣押 曾銘宗籲擔起社會責任

榮化遭假扣押 曾銘宗籲擔起社會責任

為避免榮化脫產,高雄市政府對榮化財產聲請假扣押,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對榮化提出3點呼籲包含:配合檢調查辦、負起社會責任以及檢討內稽內控,同時,也要求若有重大事件影響公司財務業務時,公司應隨時對外公布,且投資人若有損害時,可透過投保中心求償。

2014-08-06 17:38

高雄市府應有17億救災 馬英九:剩下中央負責

高雄市府應有17億救災 馬英九:剩下中央負責

國民黨6日舉行中常會,取消原定的候選人專題報告,改為討論高雄氣爆案善後。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在會中表示,高雄市2014年度編列救災相關預算19.42億,高雄市目前只支出1.9億,等於高雄市還有17億可以動用。黨主席馬英九也表示,高雄市不足部分,中央會負責。

2014-08-06 17:21

1紙公文要19億遭嫌 高市府:期待長官體諒救災中倉促

1紙公文要19億遭嫌 高市府:期待長官體諒救災中倉促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6日上午指出,高雄市政府昨日送達的公文,已經轉給內政部處理,但據了解公文只有一面,且僅寫了一個總數要求19億多,讓行政院官員非常錯愕。對於公文遭嫌棄只有一面,高雄市府新聞局長丁允恭回應,期待政院長官能體諒救災工作中市府倉促情形,之後會依照政院指示持續補充資料。

2014-08-06 19:18

高市府1頁公文討19億? 劉世芳駁斥:附件寫的很清楚

高市府1頁公文討19億? 劉世芳駁斥:附件寫的很清楚

針對高雄氣爆意外,高市府初估重建經費19億元,並發文行政院希望能專款補助。由於有媒體報導,「修復道路的公文僅一張紙的一面,沒有任何說明即要求中央拿出19億元,看過公文的政院官員都相當錯愕」。對此,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駁斥,附件已寫的非常清楚,包括道路要多長,以及每段道路需要的經費多少。

2014-08-06 18:05

高雄氣爆/時尚圈也捐款,夏姿創辦人夫妻捐贈200萬元

高雄氣爆/時尚圈也捐款,夏姿創辦人夫妻捐贈200萬元

高雄發生嚴重氣爆,死傷慘重、重建更需要耗費許多資金,而幾天來各界也紛紛響應捐款活動,享譽國際的國產時尚品牌夏姿,其創辦人王元宏與陳彩霞伉儷,也發揮就祝精神,合力捐贈給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金專戶:81氣爆新台幣兩百萬圓整,希望藉此向時尚圈拋磚引玉募得更多資金,與高雄一起共度難關。

2014-08-06 22:00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