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知園區開發案待定位 竹北璞玉自救會:為何不留良田

▲璞玉自救會抗議台知園區開發案定位不明,延後再審。(圖/翻攝自YouTube)

公民突擊隊/張曼蘋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6日召開「新訂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案」第6次會議,並於會中聽取新竹縣政府該案簡報,正反雙方反應兩極,因反對方竹北璞玉自救會提出質疑,此案還在行政院審查,目前定位不明,故全案仍須等待定調。

竹北璞玉自救會會長邱鴻鈞表示,台知園區開發案前身為璞玉計畫,源自交通大學與產業合作的開發案,但交大在台南取得另一個118公頃產學開發案,第一期已獲撥用49公頃土地,至今卻只蓋一大樓,明顯無相關開發營運能力。

推動此開發案的縣府及璞玉促進會,與反對方璞玉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先後列席會議表達立場,看法兩極。璞玉促進會發言人萬德厚認為,全案不分政黨,民調有近9成的人贊成開發,且全案已拖10多年,希望審查快通過,讓他們取回社區自主空間。

▲政府濫徵竹北璞玉農地。(圖/本報資料照)

璞玉自救會農民田守喜則表示,老家的農地已被徵過2次,現況空屋率高,他與產銷班總共種100公頃農田,「為何不把良田留住?未來氣候變遷,糧食供給怎麼辦?」,他希望會議的委員到現場看看農田,想想下一代。

根據《土地徵收條例》第3條規定「非國家重大建設不得徵收特定農業區」,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及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都提出程序問題指出,該案重新送案過,且要區段徵收的土地9成是特定農業區,非國家重大建設計畫不得徵用。他們認為,目前是否為重大建設計畫尚由行政院審查中,縣府不該直接送審,程序根本有瑕疵,「別讓都市計畫變成政治利益的交換場域」。

竹北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透露,未來會繼續著重在農委會的決定,且行政院要先提出這個案子是否為國家重大建設的必要性,否則只是炒地皮而已。

會議主持人彭光輝、與會委員林秋綿也表示,為免此案非屬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將使得審議舉行與否定位不明,認同等政院定案再繼續開會。農委會代表則回應,若行政院核定本案為重大建設,將無需重新報農委會同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退役上校打臉謝金河:少將才10萬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Tripda希望「共乘」不只是名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七星潭夢魘後 石梯坪特定區來臨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怎了?金門太湖水庫出現白色泡沫

庇護所:台灣外勞政策欠缺同理心

馬路當自家 北投水果行罰不怕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