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馬祖燕鷗保護區登島調查對燕鷗繁殖的影響

▲馬祖的燕鷗。(記者/游璇如攝影﹚

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研究組

筆者為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研究組成員,長期協助馬祖燕鷗保護區內的燕鷗族群及繁殖調查,針對日前有民眾指出人為登島可能造成燕鷗棄巢乙事,認為應進行澄清,畢竟刻版印象及有限的知識很容易導致妄下斷言,亦是對付出心力者的抹滅,值得令人深思。

在進行任何的研究調查中,我們永遠將鳥的性命安全僅次於人的性命安全,遠高於研究資料的蒐集,只要是會對鳥類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我們都不會去做。而我們對這些鳥類所造成的干擾,是為了在未來能提供牠們更好的福祉,這是每一個踏進動物研究者所學的第一課。

首先我們來談燕鷗的研究方法吧!國內外有許多關於燕鷗繁殖生物學的報告,即便於繁殖季時進出巢區,只要方法得宜,並不會造成棄巢現象,這也是很普遍的一種調查方法,這類調查的重點在於短時間內輕度的干擾,即可對這些繁殖鳥類的影響降到最低。

有人質疑建設局放人登島,是標準「只許官方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作為,然而,若惜兵卒之損,定無軍勢之成,不去面對真相總是簡單,如同逃避總是輕鬆,但這卻有可能使我們錯失了挽救牠的最後機會。舉例來說,黑面琵鷺的繫放每年世界各地都有人在執行,有人會說黑面琵鷺是瀕危物種,所以我們不要去碰牠了嗎?這種干擾是一種必要之痛,就如同我們先前所說,我們對這些鳥類所造成的干擾,是為了在未來能提供牠們更好的福祉。

而主管機關核准上島的主要目的,是為進行鳥類繫放,即是在鳥類腳上繫上標記,以供個體辨認。透過繫放我們可以瞭解遷移性候鳥的動態,知道牠們對棲地的忠誠性、雛鳥的存活率,亦可透過異地回收,了解牠們到過什麼地方,如福建省閩江口即曾拍過我們繫放的個體,讓我們了解馬祖與閩江口的鳳頭燕鷗可能為同一族群,這些資料不但有助於未來保育方針的擬定,也有利教育推廣的深度。此外,在大陸H7N9氾濫之際,燕鷗南遷北返往來兩岸,此番繫放的同時我們還做了禽流感採樣,與人身安全息息相關的問題,在在說明了燕鷗保護區登島調查的必要性。


▲馬祖的燕鷗。(記者/陳姿吟攝影﹚

說到登島鳥空,筆者認為有必要從今年鳳頭燕鷗的族群動態談起,以下為本會調查資料,每次皆採固定頻率及固定時間的方式調查,以量化數據來分析。

今年的鳳頭燕鷗行蹤頗值得玩味,四月及五月時,首先在鐵尖附近發現小群的鳳頭燕鷗,約數十隻至100-200隻不等,六月中時鐵尖仍僅有數十隻,白廟卻多了十倍,但到六月底時,白廟及鐵尖的族群數量又接近各半,鐵尖稍多一些些。從四月底至六月底的這段時間,鳳頭燕鷗好像心性未定的遊子,在鐵尖及白廟的角力中游移不定。

然而此一情況再進入七月而逐漸明朗,在上半旬的調查中白廟的鳳頭燕鷗已為鐵尖的一倍之多,而到七月下旬,白廟的鳳頭燕鷗族群量越趨增加,而鐵尖的則不斷減少,顯然鳳頭燕鷗決定以白廟為牠今年的主要繁殖場所。

根據歷年鳳頭燕鷗的繁殖紀錄,幾乎每一年僅會選擇一個島礁作為主要的繁殖場所,故總結來說,鐵尖的鳳頭燕鷗數量稀少本來就沒有什麼好意外的,因為今年是選擇白廟作為主要的繁殖島,自然在鐵尖是無法看到大量的鳳頭燕鷗了。

在經申請核准的條件下,我們於7/29下午4點30登上鐵尖,上島前記錄到鳳頭燕鷗150隻,在島上我們約待了20分鐘,僅發現1隻鳳頭幼鳥,然而卻有很多棄蛋,且觀察到許多顆蛋內的胚胎皆已有雛型,顯見是孵化了一些時日才發生棄巢的現象!至於是什麼原因導致棄巢,是否這段時間周邊海域有什麼狀況發生,值得令人進一步探討了。此外,我們於鐵尖記錄到的鳳頭燕鷗,8/2有150隻;8/3有110隻,皆與我們登島前的數量相去不遠,顯見登島並不影響鳳頭燕鷗的族群數量。

還有更明顯的事證得以證明登島與燕鷗棄巢無關,即在去年(2013)的燕鷗繁殖期間,我們於八月曾多次登上鐵尖進行繫放工作,但並無發生燕鷗棄巢鳥去島空的情況,筆者想去年鐵尖燕鷗的盛況應該許多人都猶記在心,至今在許多貼圖討論區、Facebook等都可以找到佐證,一直到九月初燕鷗南遷前,都能拍到燕鷗滿天飛舞的畫面,顯見登島與燕鷗是否棄巢應無直接關係。

總而言之,鳳頭燕鷗每年多以單一島嶼為繁殖島,而今年選擇的是白廟,最大量隻數超過3500隻(黑嘴端鳳頭燕鷗則有7隻),故鐵尖鳳頭燕鷗數量較少為正常現象,其次即便是鳳頭燕鷗主要的繁殖島嶼,在有管制的特定條件下,並不會因為因人為登島就發生棄巢。

另外,想要趁此機會提醒關注此事的朋友們:保護區各島礁低潮線100公尺內亦為管制區,嚴禁任何干擾海鳥的行為,有時船隻靠得太近,雖不一定造成燕鷗棄巢,但卻讓燕鷗長時間在空中盤旋,而不敢降落至島礁,且時間次數若是頻繁,對於繁殖期的燕鷗影響勢必不小,請大家一同多多監督,還給燕鷗一個更自由的空間!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research@wbst.org.tw交流指教。

●作者為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研究組。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