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不受石管法規範 經部批台大教授謝志誠不懂行業區別

▲高雄氣爆使管線管理問題備受關注。(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大教授謝志誠以投影片《只有你我不知道管線在哪裡》,抨擊經濟部對於管線管理,有卸責之嫌。經濟部次長杜紫軍4日回應,石油和天然氣業,確實是由經濟部管轄,但丙烯屬石油化學材料業,不受石油管理法規範,「謝教授可能不太了解行業區別」。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4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高雄氣爆災情與後續處理情形。擔任副指揮官的杜紫軍說,他看過《只有你我不知道管線在哪裡》的內容,有關「一般地下管線由地方政府主管」、「石油和天然氣管線屬經濟部權責」等內容,「這我們同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杜紫軍認為,最重要的問題在於,丙烯是否受到石油管理法規範?杜紫軍解釋,石油管理法所規範的,是石油煉製業,也就是從原油進口到分流、產生各種汽油的過程,石油煉製業在各國都被列為管制項目,在台灣也屬於特許項目,只有中油和台塑可經營。

杜紫軍說明,在石油煉製後續的輕油裂解階段,才會產生乙烯、丙烯,這時的產業類別就屬於石油化學材料業,被列為開放項目,不在石油管理法管理範圍內,李長榮化工則是「輕油裂解業更下游」產業,「完全是不同的領域和行業,謝教授可能不太了解這個行業別。」

杜紫軍進一步指出,石油化學材料業只要獲得工廠登記機關,以及工業安全、消防、建築、環保核可,就可開始營業,不須政府特別許可。

杜紫軍也強調,有關管線管轄權,就現行勞安、消防、環保法規來看,「誰核准就誰管轄」,例如排水管、原料管、油管、氣管,都由不同機關管理;至於未來能否做進一步整合,將由經濟部會同其他主管機關,建立管線清查平台因應。

關鍵字: 高雄氣爆台大教授謝志誠管線石油管理法丙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段宜康:副總統之流「高等閒雜人等」,比看熱鬧還糟糕

段宜康:副總統之流「高等閒雜人等」,比看熱鬧還糟糕

前後任副總統呂秀蓮、吳敦義分別至高雄勘災,呂與吳妻蔡令怡的服裝不約而同遭受批評,她們兩人來到災區時都穿著洋裝,蔡甚至踩著高跟鞋。民進黨立委段宜康3日在臉書發文砲轟,副總統之流比到現場看熱鬧的無聊人士更糟糕,因為救災單位已經人仰馬翻了,還得招呼接待這些「高等閒雜人等」。

2014-08-04 11:40

連勝文氣爆捐款惹議 幕僚:不要把愛心和數字劃等號

連勝文氣爆捐款惹議 幕僚:不要把愛心和數字劃等號

高雄發生81氣爆事件,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團隊停止競選活動3天,並將競選經費10萬元捐出,卻引發外界對於捐款數額過小反彈,連勝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錢震宇4日上午出面澄清,強調10萬元是以總部主委陳炯松個人名義捐出,連勝文則在今早捐款200萬元,並由友人李德維代表南下致意。

2014-08-04 11:23

無限制公開管線資料 經部:恐有國家安全問題

無限制公開管線資料 經部:恐有國家安全問題

對於高雄市政府要求,經濟部應提供管轄範圍內的管線資料,經濟部次長杜紫軍4日表示,可配合提供,但對於資料能否無限制公開,必須再和高雄市府討論,否則在原油、天然氣大管線位置、深度,皆被公布的情況下,恐造成國家安全問題。

2014-08-04 11:42

李謀偉撇氣爆說溜了嘴 我想我們家的丙烯,應該...

李謀偉撇氣爆說溜了嘴 我想我們家的丙烯,應該...

高雄氣爆原因指向丙烯外洩,但李長榮化工3日南北同步召開記者會,卻是口徑一致撇清責任,雖然在高雄開記者會的董事長李謀偉,還有在台北的副總層級都有鞠躬道歉,但都強調是為了社會不安來道歉,氣爆原因很複雜,不一定是他們造成的。

2014-08-03 23:37

底下還有260噸丙烯沒清! 柏油鋪設喊停

底下還有260噸丙烯沒清! 柏油鋪設喊停

高雄氣爆造成多條路面嚴重損壞,市府養護工程處原定4日舖設部分路段路面柏油,因考量中石化管線內尚有260噸丙烯而喊停,而環保局已要求中石化加速清空,預估要花10天。

2014-08-04 09:54

非承認肇事!李長榮化工:道歉是向死傷者感到遺憾

非承認肇事!李長榮化工:道歉是向死傷者感到遺憾

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3日針對高雄氣爆向社會道歉;但榮化公司卻同時在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道歉只是向傷亡受難者感到遺憾,絕非承認與肇事管線有關。

2014-08-03 22:37

1.5噸柏油塊砸爛民宅屋頂 特搜大隊出動削岩機清理

1.5噸柏油塊砸爛民宅屋頂 特搜大隊出動削岩機清理

高雄連環氣爆意外災情慘重,不但奪走28條人命、造成近300人受傷,強大的爆炸威力更是把柏油路的混凝土塊炸飛到民宅屋內和樓頂,重達百公斤的石塊讓急著清理家園的民眾束手無策,還有民宅頂樓被1.5噸的柏油塊壓毀,鋼架嚴重受損,台中市消防局特搜大隊3日帶著削岩機前進災區,協助清理大型石塊。

2014-08-04 10:05

榮化管爆!槽車運丙烯滿街跑 環保局:無法可管

榮化管爆!槽車運丙烯滿街跑 環保局:無法可管

高雄氣爆造成地下管線暫停輸送,李長榮化工廠就改用化學槽車來運送丙烯,環保局無奈表示,只能柔性勸說,希望李長榮化工廠如果要用車運輸,可以主動跟環保局申報。

2014-08-04 00:36

還有人失蹤!氣爆前離開海產店失聯 黃家人急尋黃耀輝

還有人失蹤!氣爆前離開海產店失聯 黃家人急尋黃耀輝

高雄氣爆意外進入第3天,傷亡慘重,在凱旋路租屋79年次的黃耀輝事發當晚後就與家人失聯,她的姐姐3日帶著照片,直接到災民安置中心尋求幫助,經過媒體報導,有海產店老闆出面表示,氣爆當晚疑似看到黃耀輝來吃消夜,有了目擊者指認,目前也展開搜救行動,希望趕快找到,他的下落。

2014-08-04 00:01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