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爆炸 昆山市民全城動員捐血盡心力

▲8月3日,在江蘇揚州時代廣場,一市民來到獻血車前諮詢情況。(圖/新華社提供)

本報訊

8月2日,昆山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汽車輪轂拋光車間發生爆炸,至3日下午已造成71人死亡,186人受傷。事故發生後,附近市民伸出援助之手,很多昆山和蘇州群眾走進捐血站,駕車族自發讓出生命通道,市民自發走上街頭祈福……。

「醫生,我老婆在這裡嗎?她怎麼樣了?」2日下午,一名姓王的傷者家屬衝進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室,急切尋找在爆炸中受傷的妻子。他的妻子趙麗爆炸時正在車間裡工作,家就在附近的王先生第一時間衝到現場。

「房子塌了,地上躺著很多受傷的人,臉上都是黑的,根本分不清誰是誰。」王先生回憶說,他一遍一遍叫著妻子的名字,終於聽到妻子的回應,一看,妻子躺在地上,好像受了傷。他說:「當時情景容不得我細看,我就看了一眼,臉上沒傷。」在確定妻子還能說話後,王先生趕緊抱著她上了救護車,自己又轉身沖進工廠,幫助其他人一起救人。

在救人的時間裡,妻子已經被送往醫院,趙麗的妹妹雖然知道姐夫先救人是對的,但還是有點埋怨姐夫:「我姐夫真是傻,光顧著救別人,忘記了跟車,連我姐被送去哪個醫院都不知道。」這才有了開始那一幕。

記者瞭解到,由於多數傷患被嚴重燒傷,救護人員第一時間將他們送往各大醫院,並把100多名傷患轉到上海、蘇州、無錫等地醫院進行治療。目前協助家屬尋找親人的工作正在進行,昆山市專門成立了家屬聯絡小組,幫助家屬們儘快找到自己的親人。

「我是來捐血的,請問到哪裡登記?」2日的昆山各個捐血站前,不斷有市民前來問詢,前來捐血的市民在各個捐血點前排起了長龍。而昆山市紅十字會血站的熱線電話幾乎被打爆。

來自山東省兗州市的苗芝林來昆山6年了,2日早上他正好路過事故現場,曾經34次捐血的他看到現場就知道血庫肯定會告急,於是第一時間驅車來到捐血站。他說:「我身體素質很好,今天捐了200毫升血漿和250毫升血小板,希望能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幫助傷者。」捐完血,他沒有離開,而是主動給陸續前來捐血的市民發獻血登記表,當起了臨時志願者。

老家連雲港的劉先生在太倉打拼了十幾年,當他得知昆山發生爆炸的消息後,立刻與妻子駕車從太倉趕到昆山。「發生這麼大的事故,我們來捐點血,盡自己所能,去挽救一些生命。」這對夫妻在七夕節裡用捐血傳遞自己的愛心。

不到一天時間,昆山市接受無償捐血602人,捐血總量超18萬毫升,另有1500多人進行捐血預約登記。江蘇省血液中心和蘇州市也分別緊急調配血液馳援昆山,昆山市紅十字會血站宣傳科科長許建軍說,目前昆山紅十字會血站各種血液儲備總量達30萬毫升,已達到飽和,「接下來,我們會根據每天不同血型的用量,有組織地安排預約市民前來捐血。」

蘇州人在此次事件中表現出的正能量不僅如此:在高速路和城市裡,駕車的蘇州人自發讓出一條生命通道;蘇州首支民間救援組織——藍天救援隊10點就趕到昆山,協助救治傷者,並對傷患和家屬進行心理疏導……。

在記者採訪中,每個接受採訪的人都說,其實只是在盡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