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驚天氣爆 柯P:地方中央應整合重大意外處理機構

▲台北市搜救隊整裝馳援高雄氣爆事故,攜帶聲納、生命探測儀,以及搜救犬。(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1日下午應邀出席凱校青年領袖夏令營,並以「台灣的過去、現在、未來」為題進行演講。針對高雄氣爆意外,柯文哲認為,重大意外事故的處理機構,應效法美國設置緊急事故統一指揮中心,且不管是地方或中央都應進行整合。

他表示,根據過去在台大醫院服務的經驗,每年都有針對如何處理大量傷患的演習,尤其台北市具有EOC(Emergency Operations Center)緊急醫療應變中心系統,各地的救護車不會將所有病人同時送到某家醫院,可以有效輸送病人。

柯文哲指出,美國由FEMA (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做為緊急事故統一指揮中心,但國內的《災害防救法》卻將各式各樣的災害處理劃分到不同部會。他認為,重大意外事故應由統一部會處理,畢竟中央與地方的結構不一致,容易造成窗口難以對接的問題。

他呼籲,台北市的地下管線一定要清查,因為過去台大醫院開刀房發生火災時,4樓、6樓與11樓同時起火,柯文哲當時認為是惡意縱火,但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台大醫院的天花板沒有隔間,火勢順著通風管道蔓延,台大後來為參加國際醫院評鑑,耗費近1億設置防火區,他才了解現代化建築的救災系統都有特殊規定,但過去卻長期被政府忽略。

柯文哲重申,不論是天然或人為災害的救災防治工作,都應該進行整合,他同時也對死者表達哀悼,並希望透過此次重大災害進行反省與改進。

▼柯文哲出席凱校青年領袖夏令營發表演講,並與學員合影留念。(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