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龍經濟比一比! 台失業率第一、痛苦指數第三

▲雖然痛苦指數僅在四小龍中排第三,但失業率仍居第一。(失業示意圖/達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物價不斷上漲的社會,台灣人到底有多痛苦?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在研討會表示,亞洲四小龍在十年內,台灣經濟成長率僅排第三,落後星、港卻優於南韓,從痛苦指數來看僅排第三,優於港、韓,但從失業率來看,台灣卻高居第一。

中華經濟研究院30日上午舉行「2020台灣願景與挑戰」研討會,吳中書在會中針對亞洲四小龍10年來的經濟發展情況做出比較,從經濟成長率來看,最優秀的是新加坡6.28%,接著是香港4.53%,再來是台灣3.98%,最後是南韓3.63%。同時他強調,不理解為什麼台灣認為南韓經濟成長比較好,而南韓也自認比台灣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中書發現,四小龍近10年的痛苦指數比較,最高的是香港6.95%,其次是南韓6.35%,再來是台灣5.85%,最後是新加坡5.2%。他分析指出,台灣之所以不是最痛苦的國家原因在於「物價波動最小」近10年僅1.41%,比起南韓2.9%、新加坡2.74%、香港2.54%都要低很上很多,但他認為物價變動低於1%會有通貨緊縮的問題,1%是最優良的表現。

吳中書指出,從失業率排名來看,台灣3.58%、香港3.17%、南韓2.71%、新加坡1.81%,明顯高過其他國家很多,高居四小龍第一名。

吳中書在會中對台灣未來發展提出「營造創新力環境」,包含持續推動開放政策,維持經濟彈性與活力,增進附加價值,不以製造業觀念經營服務,法律與管理制度要跟上國際;同時也強調「增進效率」,政府要跨部會功能整合,嚴格執行投資計畫事前評估與事後考核,解決執行不力問題,提升立法機構效能,請政黨不要再惡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亞洲四小龍吳中書中華經濟研究院痛苦指數失業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014製造業產值上修至3.19% 工研院:下半年依舊樂觀

2014製造業產值上修至3.19% 工研院:下半年依舊樂觀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經中心(IEK),30日發布2014年第3季製造業景氣預測,受惠於全球經濟持續復甦,我國製造業產值可望成長3.19%,較上一季的預估值上修0.09個百分點,且可樂觀期待下半年表現。

2014-07-30 10:47

中概股掌兵符 台股重回9400點

中概股掌兵符 台股重回9400點

在外資買超推升下,台股甩開美股收黑以及摩台指結算干擾,指數開高重新站回9400點之上,開盤報9409.62點,上漲17.74點,成交金額為16.91點,資金持續轉入中概股,其中,指標股潤泰新、潤泰全挑戰完全填權。

2014-07-30 10:09

外資挑戰連11月淨匯入 續創史上最長

外資挑戰連11月淨匯入 續創史上最長

不畏美股收黑,台股今(30)日開盤上漲重回9400點之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截至28日,外資累計淨匯入1942億美元,續創新高,台股資金動能不缺,維持台股審慎樂觀看法。

2014-07-30 09:50

潤泰集團牽手大陸中石化 強攻便利店

潤泰集團牽手大陸中石化 強攻便利店

潤泰集團攜手中國大陸石化龍頭中石化進軍便利店市場,激勵潤泰新(9945)、潤泰全(2915)早盤連袂大漲超過5%,挑戰完全填權息,同時,連結潤泰雙雄的多檔權證,如FU永豐(074326)、元富L3(074758)、GY亞東(073605)、富邦J1(073307)等盤中也都有不俗表現。

2014-07-30 10:28

軍方拒改跑道造成復航空難? 嚴明:由民航局管制

軍方拒改跑道造成復航空難? 嚴明:由民航局管制

據媒體報導,造成復興航空GE222班機失事的主因,是塔台與提供氣象資料的空軍,皆認為能見度已達標準,拒絕機長更改跑道要求所致。不過國防部長嚴明30日否認,並強調,馬公機場的指揮、管制,都交由民航局處理。

2014-07-30 13:28

游指新北青年就業環境艱困 市府反擊游不了解狀況

游指新北青年就業環境艱困 市府反擊游不了解狀況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游錫堃29日指責新北市的青年就業環境相當艱困。對此新北市府強力回擊說,游參選人可能不太瞭解,新北市已領先全國提出「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履歷健檢」、「產訓合作」等創新政策,積極協助青年就業,主計處最新公布103年上半年新北青年失業率皆低於全國就是最好明證。

2014-07-29 18:21

年輕人應「自重自覺」 吳清友:別讓種子灑水泥地

年輕人應「自重自覺」 吳清友:別讓種子灑水泥地

年輕世代對未來的憂心引爆太陽花學運,為呼應其訴求,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26日起連續3天,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展開。與會誠品董事長吳清友表示,台灣這一代企業家有責任義務,去協助年輕人。他也認為年輕人應要自重自覺,否則「上一代會覺得資源錯用,像種子灑在水泥地上」。

2014-07-26 23:35

6月失業率3.92% 14年同期新低

6月失業率3.92% 14年同期新低

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公布人力資源統計,6月失業率3.92%,為近14年來同期最低水準,官員表示,受惠景氣回升,企業釋出職缺增加,使得應屆畢業生投入尋職的失業率上升情形較以往和緩,且就求供倍數來看,目前就業市場量能還不錯。

2014-07-22 08:39

「上任6年大幅改善」!馬英九:今年失業率會低於3.8%

「上任6年大幅改善」!馬英九:今年失業率會低於3.8%

為了深入了解勞動部的原鄉青年就業機會和人才培訓情形,總統馬英九19日到花蓮光復鄉,參訪花蓮縣啄木鳥全人發展協會所經營,「啄木鳥的家CASA」披薩餐廳,他表示,6年前上任後大幅改善失業情況,創造了62萬個就業機會,目前台灣失業率已降到近3.8%,並預估今年還會更低!

2014-07-19 20:01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