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雜誌/馬賽克拼妝時尚

【撰文/師慧君 攝影/張聖奕】

擁有濃濃地中海風情的馬賽克磚源自希臘,不僅蔚為一門藝術,對於現代建築工藝與室內設計,更有著深厚的影響。本期教你如何運用於居家空間,打造專屬的馬賽克DIY作品!

馬賽克的發展可追溯到數千年前,起源於美索不達米亞一帶,在希臘和羅馬地區最為盛行,因為當時僅有貴族和富人請得起工匠施工,馬賽克儼然是財富和權力的象徵。

大師高第 瘋馬賽克建築

早期希臘人大多採用小鵝卵石或大理石來拼貼馬賽克,且大多使用於地面,直到羅馬時期才開始以彩色石材裝飾牆面,並發展出以馬賽克拼貼呈現的宗教壁畫,後期更採用了金箔、玻璃等多樣化的材質,馬賽克藝術也逐漸蔓延至民間。

十九世紀末期,西班牙建築師高第大量將馬賽克融入建築藝術,喚醒世人對馬賽克的熱愛,他最著名的代表作包括奎爾公園(Park Güell)和巴特略之家(Casa Batlló)。近代隨著磁磚工藝的發展,馬賽克磚成為十分普遍的建材。

長期經營磁磚業的喜地磁磚總經理林建良表示,以材質來區分,馬賽克磚可分為陶瓷、玻璃、石材、金屬、貝殼等種類。



陶瓷繽紛 玻璃低調奢華

陶瓷馬賽克發展歷史最久,形狀也最豐富,除了一般常見的正方形馬賽克,還有圓形、三角圓、長方形、六角形等,按照燒製方式的不同,又可分為釉面、透心石英和窯變等種類。釉面磚較為明亮光滑和鮮豔,透心石英磚色澤較為素雅,窯變磚的色彩則具有層次和復古質感。

由於陶瓷馬賽克的色彩較為繽紛,一般較常使用在民宿、商業空間、公園或是游泳池,較少人使用於住宅內,優點是價格實惠,且維護方便。

玻璃馬賽克又可稱為水晶玻璃馬賽克,製作上有噴砂、電鍍、冷噴等方式,質感透亮細緻,又具有豐富變化性,經常被室內設計師所採用。玻璃馬賽克擁有時尚卻低調的奢華感,裝飾性強,不論使用在玄關、衛浴、廚房,都能創造空間亮點。

林建良提醒,玻璃馬賽克的塗料大多附著在底部,若施工不良,或使用在長時間泡水的浴缸內部,有可能會造成顏色侵蝕。因此,施工前要慎選泥作用料,而且盡量不要使用在容易滲水的區域。

石材夠大器 貝殼多層次

石材屬於相當傳統的馬賽克材質,常見的種類有大理石、花崗岩、板岩等,優點是色澤天然,容易和色系相同的大片石材磚相互搭配,表面質感又可分為亮面和霧面。

雖然石材馬賽克本身不太具有變化性,但很適合採取無縫拼貼,或平面磚與立體磚交錯拼貼,可呈現大器的印象,用於客廳主牆或玄關都能提升居家空間的質感。此外,石材馬賽克也很適合和玻璃馬賽克混搭。

如果是用於牆面的腰帶或拼貼裝飾,林建良建議可選擇同材質、色系相近的大片石材磚,切割成小塊馬賽克磚,並採用無縫拼貼,風格將更為統一。

金屬馬賽克有純金屬材質、金屬混合玻璃,和陶瓷表面電鍍金屬等數種,只要是外觀像金屬的,都可被歸類為金屬馬賽克,優點是風格強烈,裝飾性強,但較怕強酸、強鹼,施工和使用時都需特別注意。

由於金屬馬賽克十分搶眼,較適合小面積使用,或者是混搭玻璃與石材馬賽克,讓視覺效果較為柔和。

貝殼馬賽克的原料分為海水貝與養殖貝,特色是色彩豐富,具有自然紋路,適合喜歡天然質感與光澤的屋主。除了純貝殼外,也有貝殼混合玻璃和貝殼混合石材等不同材質。

貝殼馬賽克和玻璃馬賽克有類似效果,都能呈現低調奢華的氛圍,但擁有更多不規則的層次感。



※好房雜誌2014年7月號更多精采文章:
◎ 封面故事> 6都 房市政策大PK
◎ 名人會客室> 活動女王曲艾玲 十人餐桌 凝聚歡樂時光
◎ 獨家觀點> 每坪八百萬?沒天良!
◎ 區域生活圈> 新北市汐止區 汐科生活圈 躍升大台北新東區
◎ 超想像建築> 反骨先知 創建築經典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HouseFun》雜誌2014年7月號】bit.ly/1jYqDx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