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復興空難是操作疏失? 調查人員:人為因素將列入重點

▲復興空難調查又有新進展,現在調查人員將人為操作列入調查重點。(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曾鈴媛、黃逸民、張禕呈、許舒銘/台北、澎湖報導

復興空難已經第5天,失事原因也有了新發現。參與失事班機調查的工作人員透露,GE222航班23日7點06分曾向塔台呼叫要重飛,但當時雷達顯示,飛機早已偏離跑道中線,最後高度更只剩300英呎,因此除了天候因素,人為操作現在也列入了調查重點。

▲調查人員指出,飛機在最後一次跟塔台聯繫時,早已偏離跑道中線。(圖/東森新聞)

照理來說,即使駕駛要求重飛,也會沿著跑道來拉升。但根據飛安會調查,飛機不但偏離航道,甚至還低於重飛下限高度。從空拍畫面可以清楚發現,空難現場附近的防風林中間削出1條線,疑似就是飛機掃過的燒焦痕跡。而防風林中也可以見到滿地都是斷裂樹枝,有的枝幹從中折斷,還有的被燒到焦黑。

原來,根據飛航記錄,復興航空GE222航班在失事當天準備進場時,在晚間7點06分有向塔台呼叫要重飛,但這時候的飛機其實早已偏離航道中線,不在重飛路徑上。而且紀錄上顯示的最後高度,也從330英呎降到300英呎。儘管飛機要重飛,高度上沒有特別限制。但如果當時復興GE222班機已經偏離跑道中線,高度又低於330英呎的話,恐怕會撞上圍牆外的外物或防風林,相當危險。

前機師饒自強說:「風切影響他的正常操作,他急於要看跑道,有可能忽略高度,造成高度太低,發現太晚。(飛機)進行重飛處置的時候,有可能撞到地。」同時也坦言,惡劣天候下突遇風切或下沉氣流,很可能導致飛機失去操控,如果能見度差,又急於進場,很可能讓機師最後才發現飛機偏離跑道或高度過低。對此,民航局表示,後續已按步驟由飛安會調查,由於一切都得比對黑盒子資料,最快將在這個星期公布初步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