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解讀德國新王朝降臨之五 學德國足球文化精髓

文/何長發

很多國家看了今天德國足球的成功之後,從德意志中多少也得到了啟示作用,但學踢球要先學會做怎樣的人,不僅日本人,連台灣要改變足球沙漠的窘境,務必要懂得學到德國足球文化的精髓。

德國總理梅克爾穿著也以德國紅色為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先問一下大家一個與德國有關的問題:黑紅黃三色中,哪種顏色才是德國人的主調?從隊伍的表現來看,應該是黑和黃色象徵著嚴謹與榮耀;若從德國總理梅克爾的衣著和表現來看,則是紅色象徵著熱情與奔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或許德國人自己更偏愛的是黑色吧,雖然看起來有些呆板,但最最能體現這個國家足球的韻味。在隊伍的堅毅方面,仍然沒有人能比得上日爾曼民族的鋼鐵意志與堅韌頑強。有句話說著「足球就是22個人在場上比賽,而最後卻是德國人獲勝的運動」更是時刻提醒我們,德國隊不會永遠處於低潮。事實也是如此,德意志對世界影響最大的不是先進的科學技術,而是在哲學和戰爭理論上的深刻造詣。

德國足球文化具有深刻造詣,具備成就霸業內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若論足球上的單兵作戰能力,德國人或許無法和自由的荷蘭人、奔放的西班牙人、桀驁不馴的阿根廷人相抗衡,這支球隊沒有C羅、梅西、尼馬、蘇亞雷斯這些超級巨星,但是一旦形成團隊,德國人的戰鬥力之強大,往往會出乎人們的意料!2014冠軍決賽就是最生動最具代表性的實例。在講究團隊協同作戰上,德國人擁有無比豐富的理論基礎和實踐經驗,這一點地球上沒有第二個國家能超過他們。

雖然至今他們在世界盃的奪冠紀錄比不上充滿天賦的巴西人,可是他們有先進的戰術理論、科學的訓練手段、優秀的身體條件。同時,受到嚴謹哲學思維教育的德國人,做任何事情都十分有條理,目標即定,就完全按照事先制訂好的計畫執行,極少改變放棄而且絕不打折扣,單就這一點,已足以讓世人學一輩子。

德國足球讓許多國家學習其內涵精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意思的是,網路上有則今年的大陸四川文科高考狀元,是一名柔弱的小女生,她說自己最鍾愛的球隊就是德國,因為迷戀他們身上的嚴謹精神,並且用到學習之中,為此他還想在大學選修德語專業。可見,德國足球和德國人嚴謹的一面,影響到世界各個領域。在顯著的成效面前,德國足球也並沒有被衝昏頭腦,德國足協體育總監沙馬也多次強調絕不可掉以輕心:「在大獲成功時,人們是最容易犯下錯誤的。」正是在這種如履薄冰的嚴謹精神,才鑄造了德國足球十餘年的輝煌。

如果框在足球風格上,被德國足球所影響的,日本足球就是其中之一。雖然日本足球最早是效仿巴西的森巴風格,但在行事風格上,卻是在模仿德國。可以說,他們踢的是一種嚴謹的拉丁足球。在青少年培養環節,日本是亞洲範圍內最接近德國的球隊,日本擁有超過100萬註冊青少年球員,在聯賽運作和管理上,日本則在學習德國人的嚴謹。

德國足球文化的確有許多優秀的品質,理性、邏輯思維強、堅持、對細節精益求精,有太多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但今天台灣要搞足球,若不能克服急功近利、投機取巧的問題,我們恐怕100年也學不會。更何況足球文化是最難學會的。

日本足球務實扎實風格其實學自德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發哥論球德國世足賽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大谷翔平遭2K中斷連9場安打 山本由伸6局無失分勝投

湖人再輸金塊!慘成首支遭聽牌球隊 羅素又軟手得分掛蛋

南韓男足亞洲盃PK戰爆冷輸印尼! 宣告無緣奧運40年最慘

快訊/桃園還是不能打!今天桃猿與台鋼比賽因雨延賽

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開球、蔡健雅開唱

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