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比索大量盜伐非洲紅木 全都運到中國做傢具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腰果是西非幾內亞比索的主要經濟來源,但是近年來需求量卻大幅下滑,取代的是一輛輛滿載非洲紅木(African rosewood)的大卡車行經首都「比索」準備到船上下貨,根據英國《衛報》的報導,這些珍貴木材的運往地便是紅木傢具的狂熱國「中國」。

▲紅木傢具可為裝潢添增復古感,頗受中國人的喜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非洲紅木又稱非洲玫瑰木,是清朝貴族最愛的傢具建材,美麗的外觀可為裝潢增添奢華感,中國對紅木家具的需求成了非洲非法伐木的幕後推手,當地人權組織負責人馬內(Fode Mane)就表示「雖然這裡一直有非法伐木的問題,但近幾年卻日趨嚴重。」他還談到,當地居民曾因害怕失去森林,讓牲畜沒有足夠的自然資源而發起抗議,卻在當地軍閥的鎮壓下收場。

「因為這種木材太搶手了,我們正面臨往後沒有非洲紅木的風險。」當地環保人是薩依德(Said)如此表示。在當地,一個貨櫃的一般木材售價大約可賣出6千至1萬美元,但同樣尺寸的貨櫃,非洲紅木的售價卻高達1.8萬美元。這種暴利讓許多居民抵擋不住誘惑犯法,儘管他們知道再這樣砍下去可能會造成森林的物種滅絕,進而影響他們的生計與蛋白質攝取的來源。

▼幾內亞比索的非洲紅木被大量盜伐,但非洲紅木的成長期卻需要50年。(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幾內亞比索是農業國家,約有80%的居民以採收腰果維生,但由於當地戰亂不斷,以致國外資金凍結、加上近年來腰果需求量大幅降低,2012年腰果換米的比例是1:1,2013年卻上升到1:3。隨著腰果價格逐低廉,盜木業者便將維生工具動到森林中,他們給貧困社區500元美金進入森林,並開出砍一棵樹可獲得2至6美元的獎金鼓勵年輕人參與。

其實在非洲紅木日漸短缺的背後,隱藏的不單純是當地的經濟困境,還有嚴重的官商勾結問題,儘管當地政府已著手制定相關法規,試圖阻止非法盜木,但當地環保人士憂心,這些巨大的利潤可能讓涉入的軍方不肯放手,導致整個行動地下化,對環境造成更大的損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