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易低血壓 醫籲早晚要量測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夏天天氣熱,高血壓患者需不需要特別注意呢?醫師指出,相較於冬天,夏天時高血壓患者的病情比較容易控制,不過,高齡的高血壓患者,可能要留意姿勢性低血壓的發生,建議早、晚各量一次血壓,如出現血壓偏低的情形,應回診評估、調整藥量。

▲突然站起頭暈 天氣熱易低血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康宏銘表示,夏天天氣熱,皮膚血管容易擴張,血流可以均勻分布於全身,不會過度集中於頭部,因此高血壓患者的病情較容易控制,不過,反而要擔心低血壓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康宏銘指出,一般來說,正常的血壓值為收縮壓120 mmHg、舒張壓80mmHg以下,高血壓患者的收縮壓、舒張壓都會比正常人高,需要藉由藥物控制,但最近有些年紀大的高血壓患者,卻出現收縮壓值約100 mmHg、甚至不到100 mmHg,在坐著、躺著時,突然站起會有頭暈、站不穩的情形,推測可能是藥量過大,造成姿勢性低血壓。

高血壓患者應做好血壓監測。康宏銘強調,天氣變化會影響血壓升高、降低,高血壓患者應養成天天量血壓的好習慣,於每天早上空腹前、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血壓,如發現血壓出現異常,應立即回診評估、調整藥量。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