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奮的消息!林務局拍到石虎捕抓老鼠珍貴畫面

▲拍攝到難得一見的石虎,令監測人員感到振奮。(圖/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石虎,近年進行野外族群研究後,發現只有在台中、南投及苗栗一帶發現少數野外族群,總數推估在500隻以下,已列入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由於道路等開發案,棲地正受到嚴重威脅並縮小中。林務局推動石虎監測調查多年,上月底首度在苗栗縣卓蘭鎮的國有林班地,拍攝到石虎捕捉刺鼠的畫面,令人振奮。

近年來瀕臨絕種的石虎受到國人重視,林務局推動石虎監測計畫,調查石虎在三義及卓蘭地方的生態,經設置紅外線攝影監控,今年6月底終於在苗栗卓蘭一處國有林班地,清楚錄下一隻年約2丶3歲的成年石虎捕抓老鼠的畫面,過程可以清楚看到石虎靈活動作,還頑皮的叼著老鼠甩動,相當罕見。這是國內首次這麼清楚錄下石虎捕抓獵物的精采畫面。

▲台灣刺鼠是石虎重要的食物來源。(圖/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從監測影像得知,這隻碩大的老鼠為台灣刺鼠,是台灣低海拔森林環境裏較常出現的鼠類,也是石虎最常捕捉的獵物是石虎重要的食物來源,從野外調查資料顯示,石虎的糞便中常可見到台灣刺鼠的刺毛。過去常有居民認為石虎是偷吃家禽的害獸,因而不歡迎石虎,殊不知牠能為人類吃掉更多的鼠類,使作物免遭受嚴重鼠害

石虎有別於其他中大型保育類動物,喜歡活動於人類農耕活動附近的森林,調查資料顯示苗栗地區為石虎族群最大之區域,因為這裏多樣的環境有牠最愛吃的鼠類、鳥類、野兔、蛇類及蜥蜴,但也因為人類活動的環境裏,常有開發及農藥使用等有善環境因素,使得石虎數量不斷減少,如何保護石虎的棲息環境,已成為現今重要課題。

▼集集特生中心超萌石虎「集利」和「集寶」。(圖/特生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星野集團最新「OMO7高知」6月開幕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