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寫出快樂!神奇的日記轉念法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文╱徐惠琬

不少人認為堅持每天寫日記是件很困難的事吧!日復一日不變的生活讓美美的日記本看起來空蕩蕩的。日本狂銷250萬部暢銷書《頭がいい人、悪い人の話し方》(暫譯:聰明人和笨蛋的說話方法)作家樋口裕一表示,不妨使用「手帳」來寫日記吧!

手帳本來就是用來記備忘事項,選擇欄位較大的手帳,把日記和待辦事項寫在一起。如此一來,不僅降低寫日記的難度,之後重新回顧時,不但清楚記錄當下的行動和心情,還能防止忘東忘西的壞毛病。

樋口裕一表示,心得形式的寫作法能夠有效激發腦部。剛開始先從100字,把當天看的電影、電視節目,或吃的食物的感想記錄下來,只寫下喜歡的演員名字或好吃的料理名稱也無妨。

特別是不愛出門,認為生活索然無味的人更要尋找自己「小小的活躍」,比方說今天背的包包被同事稱讚了,或自己做的便當很好吃等等,試著寫下這些小小的得意事蹟吧!即使沒有受到他人稱讚,但在書寫的過程中也能順便鼓勵自己,轉化為正向的情緒力量。

從100字開始,當漸漸可以寫到300字時來挑戰部落格吧!部落格具有「被他人觀看」的特性,會意識到讀者的存在,因而提升持續寫日記的動機,刺激自己寫出更有趣好玩的內容。

樋口裕一表示,寫作本身就能活化腦部,即使只有100個字的感想,書寫的同時也回顧今天發生的事情、整理情緒,從客觀角度觀察分析自己的行動,讓腦袋思路變得更加清晰。而且樋口裕一指出,藉著書寫還能散發出累積在心理的壓力,排除不必要的負面情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手帳日記術的寫法

Point 1:插圖
喜歡畫畫的人可以試著在日記旁邊加一些插圖。文圖並茂的日記能同時刺激左右腦運作。

Point 2:標題

在文章前面可以寫下內容發生的場所,或是自己下一個小標題。

Point 3:日記
不管多小的事情都可以寫下來,比方說看電影或電視節目的心得感想,尋找自己「小小的活躍」能讓心情變得更加積極正面。

Point 4:資訊

寫下預定清單來提醒自己,容易忘記的書名或單字也可以記錄於此。

此為《早安健康》7月號「快樂,可以練習」部分試閱,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快樂,可以練習」。博客來金石堂Taaze、各大便利商店與書店熱賣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或到facebook粉絲團,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關鍵字: 早安健康 快樂 日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