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馨之/ 藝術發展的5項觀察

圖、文/張馨之

近日Carter Cleveland(卡特•克利夫蘭,藝術教育及藝術品收藏網站Artsy的創始人兼CEO)於華爾街日報發表對未來藝術的發展趨勢6項預測,我認為值得台灣藝術產業參酌,因此摘錄並中譯如下。

1. The art of tomorrow will be the technology of today. (今日的技術成就未來的藝術)
2. An “upper-middle-brow” of art will emerge. (“中上層” 藝術湧現)
3. The art market will expand massively. (藝術市場將極大的擴張)
4. There will be many more galleries. (將有更多的藝廊)
5. New artists will be discovered faster, and location won’t matter (as much). (新藝術家將更快被發現,所在地不是問題)
6. Education today will ensure the longevity of art in the future. (教育是未來的藝術長久的保證)

根據Carter Cleveland的預測,對照台灣藝術產業的發展趨勢,我提出5項觀察:

科技與手作,藝術創作將呈兩極化發展

Carter Cleveland所謂的今日的技術成就未來的藝術,是指以科技為媒介創造虛擬實境的藝術體驗勢不可檔。我認為上述與手作藝術的需求,將傾向兩極化的發展。或許我們先回想︰曾幾何時產品只要打上hand-made價格就可以倍翻?藝術品的真跡原作才有市場價值?當10年前台灣政府提出文化保存概念時,傳統工藝美術被列為7項其中之一目標時,我們心知肚明,許多手作藝術不易被科技複製,若失傳後將永不可逆。

當技術成熟至取代手作、直接成為藝術製作的媒介,一方面滿足手作無法達到的極致化的感官需求,但另一方面我深信人們會越加懷念手作藝術︰一種需要長時間積累的手部重複性動作才能完成的工藝;或是憑藉經年累月的繪畫功底,透過內心的沉澱後所完成的繪畫。

如今年Burberry的秋冬發表,以英國20世紀初布魯姆斯伯里文化圈(the Bloomsbury Group)的繪畫風格為靈感取材,設計出女裝系列的手繪花草圖騰、男裝的手繪幾何色塊,我們明顯的察覺時尚悄悄的回歸藝術史脈落,更有一種向手繪靠攏的傾向。

「藝術愛好」仍具小眾性格,「藝術普及」為長遠目標

目前全球藝術市場的年度規模約為660億美元,Carter Cleveland預測藝術市場將極大化的擴張,未來收藏藝術品的行為將與收藏珠寶或奢侈品一般。

我認為這是一個作為藝術推廣者遠觀的目標。畢竟珠寶和奢侈品大多為可用型物品,與生活連結度相對較高。而藝術欣賞是一種經由培養而非天生的行為,若沒有觸及藝術的情境,普遍令人難以進入。觀察台灣近年來在臉書上認真經營藝術內容的粉絲團,粉絲數皆不超過3萬人,由此可見「藝術愛好」仍有小眾性格,與「藝術消費成為一般家庭普遍的支出」的目標相距甚遠。

複合式藝文展演空間的湧現,顯示跨領域、跨產業的藝術平民化

Carter Cleveland也預測,經營者利用全球性的藝術博覽會及網路平台延伸觸角,改變藝廊擴張實體店面的策略,大幅降低租金成本,因此將會有更多藝廊成立。觀察台灣畫廊界規模最大的組織---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目前有112間畫廊會員,近年來僅略為增減,並無大幅度增加。

但值得關注的是,全台各地結合餐飲、設計、時尚、建築等複合式藝文展演空間湧現,然而複合式藝文空間通常不以藝術品銷售為營業目標,展演的策劃是為轉化目標族群成為消費者,或反映經營者的生活品味及風格,此現象正好呼應了Carter Cleveland 預測“upper-middle-brow”(中上層)藝術發展的趨勢。“upper-middle-brow”出自文學評論家William Deresiewicz(威廉‧德萊塞維茨),用此形容具有廣泛吸引力及重要價值的文化內容。複合式藝文展演空間的湧現,指向藝術的發展已不僅為迎合少部分引領潮流風尚的收藏者,而應更具多樣化、跨領域、跨產業的進入常民百姓生活。

「我媒體」時代,造就明日藝術之星

當進入「我媒體」時代,社群網絡媒體(如facebook、twitter、wechat、youtube)已造成資訊接收及傳遞的典範轉移,藝術家的身份不再單一,可以是創作者,也可以是經紀人、甚至策展人。線上的社群媒體或藝術品平台,在沒有地域限制的條件下,也能突顯具有天份的藝術家,甚至造就明日之星。

藝術的熱情是「培養」出來的

正如Carter Cleveland所言,人們對藝術的熱情是「培養」出來的。除了Artsy外,關心藝術文化的線上平台包括Google Art Project,於2011年2月啟動,目前已涵蓋來自全球250多個文化機構所提供的數百萬件文物典藏,參與的藝術家超過6000名,藝術品、歷史遺址、古老建築都可以使用高解析度來欣賞,甚至納入「我的藝廊」作收藏。

台灣藝術收藏群的斷層危機,再再突顯培養年輕的藝術受眾應是當前最重要的事,以確保我們的下幾代有機會成為藝術創作者、藝術愛好者、收藏者、或藝術贊助人。反之若藝術收藏雅好難以世代延續,加上台灣藝術市場的封閉,投入藝術的專業工作者將驟減,如此形成難解的負循環,絕非我們所樂見的。

--
張馨之,1986年生,台北教育大學藝術造型設計研究所畢業。以「人文藝術」為生涯發展職志,學生時期從事藝術教育工作多年,曾任帝圖科技文化公司公關企畫經理、藝術總監,後接任藝術部總經理。現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兼任講師、獨立藝術工作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