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壯尾巴是「第三隻腳」 袋鼠移動方式最新解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一般人印象中,袋鼠都是用兩條腿走路,尾巴則用於平衡及支撐身體;然而最新研究卻發現,施力相對較小的前腳,其實才是袋鼠主要的支撐物,其尾巴除了保持平衡,還能產生強大的推進力,堪稱「第三隻腳」。

研究,袋鼠,尾巴,移動,第三隻腳

▲袋鼠打架示意圖,從此可知尾巴有保持平衡的作用。(圖/翻攝自Youtube)

英國《衛報》報導,透過最新的實驗錄影,科學家終於解開袋鼠特殊移動方式的奧秘。影片清楚顯示,袋鼠在移動前,尾巴著地的時間早於後腳,藉此讓身體往前推進。研究袋鼠達40年的新南威爾斯大學學者道森(Terry Dawson)說,這項研究成果,是瞭解袋鼠運動方式的關鍵所在。

「過去我們不知道袋鼠尾巴的功用相當於『第三隻腳』,若非如此,其實牠們不需要這麼強壯的尾巴;除了移動,公袋鼠也會用尾巴來打架,並藉此保持平衡。」道森說。

道森在報告中指出,靠著特殊的跳躍動作及尾部平衡,袋鼠的移動時速高達65公里,長跳動作的能量效率也比四腳動物移動時更好;他認為袋鼠之所以這樣演化,是為了讓前腳有更多餘裕覓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