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彰化溪州深夜捕蟬賺外快 油炸鹽酥蟬爆漿老饕最愛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彰化縣溪州鄉最近出現一群人,晚上在樹林裡拿著手電筒捕蟬,因為蟬的幼蟲一般會在黃昏到入夜時間鑽出地面爬到樹上蛻殼變成蟲,捕一隻蟬可以賣十幾元,一個晚上抓上百隻就可以賺上千元貼補家用,一般蟬的生命只有短短2到4周,捕蟬人就變成了溪州鄉特殊的夏日限定行業,下鍋油炸鹽酥蟬成了當地特殊美食。

樹林中的光束在黑夜中竄來竄去顯得相當醒目,這些人戴著頭燈循著聲音在林間穿梭準備捕蟬,順著光源往樹上看,聽著蟬鳴辨識方位,抓蟬族手拿網子將桿子伸高靠近樹葉,瞬間就將正準備蛻殼的蟬捕進網子裡,落網之後的蟬馬上放進罐子用冰塊降溫,一名捕蟬人指出,放冰塊的目的,類似急速冷凍,要是活的話,差不多過幾分鐘就變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時間樹林裡人影晃動好熱鬧,最多的時候一次擠進20多人,人手一個頭燈,胸前掛個塑膠罐,再加一支伸縮網,工具雖簡單,但要挑對時間,可不是任何時候來都抓得到,一名捕蟬人表示,「這樣爬上來,牠爬上大概要兩三個小時才會脫殼。」另名捕蟬人說,「可能樹都種了超過7年以上,都在這裡產卵。」

蟬的幼蟲一般會在黃昏到入夜這段時間鑽出地面,爬上樹蛻殼變成蟲,平地造林沒有噴灑農藥和除草劑成了蟬的棲息地,捕蟬人犧牲睡眠就是看上捕一隻蟬可以賣到12元或更高價格,幸運的話,一個晚上就有機會賺進上千元不無小補,一名捕蟬人表示,「一隻大概差不多十幾元,像這樣大概都有上百隻,一百多隻累積有上千元。」

不管是年輕人還是阿公都成了捕蟬一族,看著滿滿的罐子,今晚收穫可不少,一般蟬的生命只有短短2到4周,這些另類的深夜捕蟬人,就成了溪州鄉夏天限定的特殊行業。

抓下來的蟬身體呈現金黃色俗稱「黃金蟬」,賣到鹽酥雞攤,下鍋油炸前先放在水龍頭底下把身上的泥土沖乾淨,炸到外殼酥香再灑上胡椒鹽配上九層塔變成鹽酥蟬,外酥內軟、香味四溢如同鹽酥雞般,口感還會爆漿,一口咬下去卡滋卡滋,連小朋友都吃得津津有味。

由於數量不多,而且是夏天短短1個月才有,1隻鹽酥蟬就要20元,量少的時候賣的價格更高,物以稀為貴成了溪州鄉當地才有的特殊美食。

關鍵字: 黃金蟬鹽酥蟬爆漿彰化溪州捕蟬族捕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