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新科院士18人獲選 任職於國內不到4成

▲立委曾說廢中研院,翁啟惠:謝政府包容學術。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第30屆院士名單揭曉,經過院士會議4天反覆討論,4日晚間正式投票結果,共有18人當選院士,2人當選名譽院士,中研院長翁啟惠對於沒選到足額感到遺憾。今年18位當選者中只有7人任職於國內,比例不到4成。

中研院每屆最多可選出30位院士,每組最多10位,本屆人文及社會科學組只有8位候選人,因此最多只可能選出28位。實際投票結果,數理科學組和生命科學組都只選出7位,人文及社會科學組4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數理科學組共7人,包括陳剛、何文程、周美吟、劉錦川、張益唐、林本堅、何文壽。

生命科學組共7人,包括周芷、高德輝、丁邦容、裴正康、廖俊智、張美惠、江安世。

人文及社會科學組共4人,包括曾永義、王明珂、李惠儀、臧振華。

名譽院士共2人,生命科學組為蘭迪‧謝克曼(Randy W. Schekman)、人文及社會科學組為拉爾斯‧彼得‧漢森(Lars Peter Hansen)。

翁啟惠說,對結果有些遺憾,但畢竟院士是經過兩階段投票,至少要在任一個階段獲得三分之二院士贊成票才算通過,門檻相當高,尊重院士們的決定。他認為,今年數理、生科組的院士候選人都不錯,絕對可以選到足額。

翁啟惠透露,今年有好幾位新科院士,在討論階段就獲得一面倒的支持,例如已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的周芷,在第一階段投票就獲得相當高的票數。

往年新科院士約有6成任職於國內,今年18位當選者中卻只有7人,比例不到4成。翁啟惠說,站在中研院立場,當然希望國內院士能多一些,可以對台灣的學術、產業發展有更多貢獻。但院士選舉結果難免有起伏,這屆旅居國外較多,或許也可藉由當選院士的機會,加強與國內的聯繫,也是好事一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