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中職/CPBLTV衝擊轉播環境 靈藥或毒藥呢?

記者歐建智/台北報導

CPBLTV網路轉播到底是靈藥或毒藥呢?緯來曾提出「CPBLTV愈做愈大,對傳統媒體影響愈大」的警告,博斯此次更直指CPBLTV嚴重影它在有線電視上架,而且衝擊MOD的收視戶,若因此都無法在有線電視上看到中職的轉播,不知是福還是禍!

▲CPBL TV賽後重播畫面。(圖/擷自CPBL TV)

中職今年轉播權採「製播分離」、「多平台播出」的策略,「製播分離」分成製播與轉播,由民視製播比賽,再把訊號交給取得中職轉播的代理商MP & Silva,再把訊號傳給轉播的業者與頻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平台播出」則是讓中職比賽可以在有線電視、無線電視、MOD、網路上播放,博斯握有所有平台轉播的權利,愛爾達只在MOD,中職官網則有利用CPBLTV在網路轉播的權利,如今在CPBLTV這一塊有了紛爭。

緯來副總何孝齊曾表示,年輕族群是CPBLTV主要收視年齡層,CPBLTV愈做愈大,對傳統媒體影響愈大,中職想要把轉播的餅做大,但對支付權利金轉播的業者來說,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

博斯當初想利用中職這塊招牌爭取在有線電視頻道上架,失敗了但還不放棄,也把爭取有線上架的主因歸咎於「CPBLTV」,年輕族群習慣利用CPBLTV去看比賽,就不再去跟有線電視業者施壓無中職可看,有線電視業者在無民眾施壓之下,博斯自然難以上架。

既然擋不住CPBLTV轉播,就納為已有或合作,況且博斯目前無法在有線上架,剩下的只有MOD收視戶,如果CPBLTV要收費且很便宜,也會讓原本因中職轉播而加入博斯的收視戶,選擇比較便宜的CPBLTV,因而離開博斯。

CPBLTV目前一場最多有20萬以上IP用戶觀看比賽,至少也有10萬IP用戶,平均一場有14萬個IP用戶觀看。

若半季收費300元,以14萬個IP用戶中有1/3的用戶,就是5萬人付費,半季即有1500萬元收入,全季就有3000萬,再加上季後賽與亞職大賽、國際比賽,將是一筆為數可觀的收入,當然中職還要跟合作業者中華電信拆帳。

再以1個帳號可以分享給3個人使用,半季約是3個月去計算,平均每個人每月只要30元,真的很便宜,而且愈多人付費買CPBLTV,等於就有3倍以上的愈多人可以觀看CPBLTV,怎會不影響有博斯,怎不影響在有線電視上架。

當業者不願再支付高價權利金去購買中職轉播,民眾也無法在有線電視上再看到中職比賽的轉播,長久下來,對於仍需拓展新球迷的中職而言,失去一個可以露出的平台,也失去中職「多平台播出」的初衷。

多了CPBLTV網路平台播出賽事是好事,讓擁有手持裝置的人,可以透過手中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觀看CPBLTV,觀看更加方便,不用趕回家才能看到中職轉播。

但中職聯盟更應評估它帶來的影響,失去大多數人可以看得到的有線電視轉播,大多數民眾看不到中職轉播,不再討論中職、中職從他們生活中消失,中職的熱度只會消退不會增溫,絕對不是好事。

博斯在簽約的2年內,若無法讓中職在有線電視上看得到,都不是中職之福。又有一說,MP & Silva要自製一個頻道,2年後爭取在有線電視頻道上架,但也需NCC通過,而且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願意讓它上架,困難度很高。

關鍵字: 中職CPBLTV博斯轉播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葉詠捷相隔近10年重返中職 加入台鋼雄鷹教練團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