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的古樸文具店巡禮(上)

文‧圖/高寶書版

古書店 ×雜貨鋪 ×咖啡館
閃閃發亮的文房具巡禮

那些與日常生活緊密不可分的事物,正因為落腳古都,
比一般連鎖文具更有風範,也更獨一無二。

京都的冒險就該從巷弄開始,請跟著沒力史翠普一起品味京都的物事美好

王春子.肉拉.郭正佩.張維中.橘枳.
銀色快手.韓良憶.壘摳 
憧憬推薦

按照自己的步調過生活,絲毫不被世界的急促影響,無論是聞名遐邇的百年老店,還是嶄新得閃閃發亮的連鎖店面,可以一邊跟東京及世界同步,另一方面卻又流淌著千百年前的流金時光,這即是獨具一格的「京都」。

透過筆者的探訪巡旅,體驗一家家充滿文藝氣息、細膩陳列的文房商鋪,感觸職人們手製的匠心匠藝,從而轉映成筆下的繪製風景……那些與日常生活緊密不可分的事物,正因為落腳古都,比一般連鎖文具更有風範,也更獨一無二。

走過神社,將新買的御守牢牢繫在包包上,京都的冒險就該從巷弄開始,請跟著沒力史翠普,一起認識不一樣的京都,並著迷醉心於文房具的意義與美好!

我們來看看有趣的沒力史翠普介紹哪些店家囉!

►守著萬書卷的掌燈人 竹苞書樓

吃飽喝足之後,才是真正散步的開始。

接近三条的寺町通,最有趣的是擁有二百六十多年歷史的竹苞書樓。那是從江戶時代就傳承下來的書鋪,最早創建於日本的寬延年間,後來分別陰天明、元治年間的大火而兩度毀於一旦,現今的町屋是一百多年前再建的,流傳到現在,也是難得一見的老宅了。

現今的掌燈人已是第七代,雖然年事已高,店鋪卻仍打理得井井有條,門外一落落書擺得整整齊齊,各式各派的日本畫與浮世繪圖冊,完整的被展示出來,像是隨手一翻就能翻出百年歷史一般的迷人。

書店裡琳瑯滿目的書也令人目不暇給,說起竹苞書樓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並不是門口堆疊的書,而是從店外就能看見老闆坐在櫃檯前整理書,而他身後滿滿都是寫滿紙條的古本。

紙條上通常會仔細註明書名及副標,還有作者跟價格,大排大排的書都被仔細地一一寫上,第一眼看到時真的會嚇一大跳,因為從店外看,就像是老闆被一大堆紙條與書包圍起來一樣。看不懂日文的遊客通常會略過這家書店不逛,就只因為氣勢太驚人,讓人很難想像這樣寫滿紙條的書店要怎麼逛?

畢竟每一本書看起來都很珍貴,第一次經過時我也緊張得不得了,只敢翻翻門外的書,那道二百多年來雖然因大火燒毀了兩次,仍然堅強地矗立百年的門檻我當初完全不敢踏進去,生怕玷汙了這古老又神聖的古本殿堂。

我們常掛在嘴邊的「書」的這個字,在日本是被稱之為「本」的,所以書店叫「本屋」,日本雜誌每一年也都會有本屋大賞之類的特別企劃,內容是日本全國所有書店店員所票選出來,當年度非看不可的書,而二手書店則被稱為「古本屋」。

說起古本,不像歐洲某些二手書店僅專攻珍本書,少有五年、十年內的書,日本因為閱讀量大,古本屋也有著各種姿態,有些賣一般二手書,有些專賣漫畫,有些還會兼賣過去的歌譜,當然也有專屬於珍本的古本屋。

竹苞書樓就是貨真價實的古本屋,位於舊式矮屋簷的町屋之中,默默地守護著江戶以來的文化。雖然二百六十年的歷史實在與千年前的平安京相差甚遠,但不知為何總相信著,血液中蘊含綿密深刻文化魂的京都人,會將這家書店一代一代,一年一年的傳下去的。而那些封存時光的書冊,則會成為歲月與知識最好的見證。

竹苞書樓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寺町通御池下ル下本能寺前町511
電話|075-231-2977
營業時間|10:00-19:00(週四店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