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神調後發走到最後才叫真黑馬

文/何長發

「歐洲紅魔」比利時今天與美國苦戰120分鐘後,終於站上本屆世足賽的八強最後一個名額。本屆開幕前比利時就是大家最為看好的黑馬人選,全隊近4億歐元的驚人身價陣容,既擁有阿札爾,德布勞內,盧卡庫這樣的青春風暴超級新星,也擁有范比滕,孔帕尼這樣經驗豐富的老將。用四場全勝向前挺進,過程中伴隨著教頭的神來調兵,更演繹出戲劇化的後發制人場上局面,如果紅魔能走到最後,讓才真叫大黑馬。

比利時總教練威爾莫茨連續四場都出現致勝的神之調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快速回看比利時從小組賽到今天16強淘汰賽的精典,首戰阿爾及利亞,對手率先取得進球,次輪對陣俄羅斯,直至第88分鐘方才打開勝之門,末輪戰南韓,進球又是發生在場面極為膠著的第78分鐘。然而,進入比賽狀態極慢的比利時卻有驚無險拿足三勝9分並以頭名晉級,如今又在16強賽歷經延長加時艱苦淘汰美國,得以闖進八強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比利時在這四場比賽呈現出兩大過關斬將的特點。首先,那就是主帥威爾莫茨進行戰術人員調整以後總是可以收穫奇效,首戰阿爾及利亞時,替補上陣的費萊尼與梅爾滕斯幫助比利時2比1完成逆轉;對俄羅斯時,小將奧利吉替補登場後建功,最終比利時1比0險勝;會戰南韓時,小將奧利吉繼續是以替補身份上陣,但他上場後助攻威爾通亨攻入全場唯一致勝進球。

▲盧卡庫(左)替補在延長賽進球,比利時再被喻為神之調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天與美國的16強淘汰廝殺,威爾莫茨的神奇換人法則繼續生效,兩隊在正規90分鐘內都未能進球,進入加時賽後,威爾莫茨果斷換上有著「小魔獸」之稱的盧卡庫,一上場果然立下奇功,他入替僅兩分鐘後就策動了最終取得進球的有效進攻,而比利時打破僵局以後,盧卡庫又於第105分鐘憑強悍的單兵作戰能力攻入一球,奠定了最後的勝利。

比利時連續四場比賽換人之後,總為球隊最終勝出奠定基礎,威爾莫茨當然配得上讚美,不過凡事都有兩面性,證實其球員板凳深度夠深外,這種情況屢次出現,其實也能夠視為教練排定的主力陣容存在不足的先天問題,當面對阿爾及利亞、俄羅斯、韓國、美國這種級別的對手時,威爾莫茨可以利用人員調整扭轉局面,但下一輪要碰上的是實力層級更高的阿根廷隊,梅西這班人會給威爾莫茨繼續書寫神奇的機會嗎?

再看比利時先發陣容裡表現不靈的球員基本都是在中前場,中後場先發球員的發揮則還算穩定,這也就是說,比利時可以做到先立足於確保不失球,然後再視進攻局面去做出人員戰術調整,而這樣的球隊往往最為可怕,尤其是在大賽性質的淘汰賽對決中,這種優勢往往會被無限放大。

小將奧利吉(右)在對俄羅斯和南韓都是替補帶來勝利表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紅魔比利時在歷經加時賽淘汰美國晉級八強的同時,他們還創造了一個神奇的紀錄:4場比賽的6個進球全部是在70分鐘之後攻進的,堪稱本屆世界盃最會「後發制人」的球隊。

從小組賽至今,比利時另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慢熱,還好對手還不算是一級豪強,小組賽3場比賽後發制人先讓球隊順利晉級,到16強賽比利時一改小組賽的面貌,很快進入了狀態,全場狂射38腳,無奈遇到美國門將的神擋,所幸決戰加時賽終於破門而過關。這一來,比利時還創下了全部進球都在比賽70分鐘之後的神奇紀錄。

同樣地,也看到了年輕氣盛的比利時在此役暴露出了很直觀的問題,加時賽率先進球占得先機以後,保平思想的產生導致將主動權拱手讓給美國,若非美國運氣欠佳,以及球員個人能力的確不濟,比利時能否最終勝出還很難說,而這樣的問題則需要主帥威爾莫茨趕緊著手解決,畢竟下一輪對陣的是經驗豐富且巨星雲集的阿根廷。

八強賽挑戰奪冠熱門的阿根廷隊,比利時還會繼續延續這樣的神調與後發制人嗎?讓我們拭目以待。不過至少就目前情況來看,比利時已具備在八強賽與阿根廷掰手腕的能力,至於能否最終如外界期待的那樣成為本屆的最大黑馬,這就得看全隊將帥的造化了,畢竟有些時候,運氣之於比賽的影響,甚至比牌面實力孰優孰劣還更為關鍵。

比利時8強戰對檔次更強的阿根廷,考驗神之調度能否再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抓住世足熱,到APP STORE或PLAY商店下載「ET足球瘋」,抽限量比賽用球!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發哥論球比利時世足賽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阿嬤今天賺不夠」祖孫3人超商吃即期飯糰 暖男球星1善舉被讚爆

美國奧運男籃11人名單!詹皇柯瑞KD最後一舞 第12人可能是他

重現大場面!蘇建文引退儀式將與陳威成開球 球迷:用帽子開球

柯瑞去年搶七50分轟爆國王 格林談今年附加賽碰頭:不會有驚喜

韓職電子好球帶「誤審」全都錄 3裁判遭停職!球團呼籲改善

「惡漢」艾倫變神射狂飆205顆三分 獲22.7億續約留太陽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