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謝金河:萬點行情的最後一哩路!

【文/謝金河】

台股在第二季的表現,可望完美收場。在太陽花學運及反核四抗爭中,台股一度回挫到八六七一.六五,結果在外資奮力加碼聲中,台股寫下九三三九.八三的高點,不但超越了馬英九總統五二○就職的九○六八.八九的瓶頸,也一舉穿越馬總統上任後的九三○九新天價,台股進入了新的里程碑。

很多人都在問,台股的漲勢還可以持續多久?台股已經過了九千三百點,未來空間還有多大?台股萬點有沒有機會?還有更關注的:全球股市會不會再一次出現系統風險?這都是多數投資朋友共同關切的焦點,我們一一來探索。

台積電撐起一片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是台股內在結構中出現了美好的架構,大的要看台股的五大指標股,一個是市值天王台積電,一個是高價天王大立光,三是代工天王鴻海,四是穩健型績優股台達電,五是IC設計天王聯發科,台股五大天王目前都處在不錯狀態,應有足夠實力把台股撐上萬點。

道理在這,這一周台積電與鴻海相繼召開股東大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信心滿滿,表示不管半導體版圖將來如何改變,最後有可能只剩下台積電;張忠謀有信心超越三星及INTEL。

台積電在第二季營運已跨過六○○億大關,營收頻寫歷史新高,毛利率也從四七%朝五○%方向邁進,從第二季後,EPS勢必從二元起跳,今年除權前一股可能賺一○元,EPS大約在八.八元上下,以今年EPS來估台積電,那麼PE約一四倍左右,今年三元現金股息,殖利率二.四%,仍具吸引力。只要台積電往上走,台股下檔空間有限,挑戰萬點機會也會大增。

今年全球半導體業景氣大好,台積電最大的競爭對手INTEL,過去股性溫和,但今年殖利率接近三%,最近股價從一九.三元大漲到三一美元,市值推進到一五三七億美元,已遠遠超越台積電的一○九七億美元,INTEL目前PE約一六.二倍,從INTEL看台積電,就知道台積電還有向上發展的空間。

台積電好,矽品、日月光今年也跟著躍升。今年矽品漲到五一.八元,現金配一.八元,殖利率仍超過三%,日月光漲到三九.三元,配現金一.三元,殖利率三.三%,都比銀行定存好很多,況且,日月光營收仍頻創新高,這也使得二線封測股如京元電、欣銓、矽格狀況都不錯。

台灣的半導體股好,電子股半壁江山已沒有問題,當然科技必須廣泛應用到記憶體,沈寂很久的台灣IC設計產業在移動裝置、物聯網時代也跟著大大豐收,聯發科也是這一波大贏家。聯發科已連續四個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單季營收從六月一二八.四三億元推進到一九三.二九億元,營收成長七七.八%,這是十分亮眼的成績,首季EPS六.四六元,今年也許有挑戰三○元的機會,如果反應二○倍PE,股價從五○○元往六○○元方向前進並不意外,今年配十五元現金,目前殖利率仍有二.八三%,這兩年聯發科抵抗QUALCOMM的競爭,看起來仍具威力。

今年從IML到創傑被併購,虹冠電、笙科、信驊、瑞昱股價相繼大漲表態,可以看出物聯網、穿戴裝置帶來的商機不小;聯發科運勢仍很旺,而令人嘆為觀止的是IP的力旺連結了新藥的漲升模式,一口氣拉升到三九六元,也讓市場急尋力旺第二,發掘IP的IC設計公司。

另一個USB 3.1題材拉升了祥碩,一口氣漲升到二○一.五元,也讓創惟寫下了五○.一元新高價,而興櫃的東碩更是從二五.○一大漲到一七七.九九元。IC設計的股價傳奇寫不完,最近以台灣唯一打入Apple供應鏈為號召的F─譜瑞,這是高速訊號傳輸介面顯示晶片的IC設計公司,在矽谷創業,回台以F股掛牌,二○一二年最好一年EPS達二四.八四元,今年EPS約一一元,股價飆升到四○○元以上,成為近期除了力旺外,最受追棒的IC設計股。

台股的第三隻腳是鴻海,今年iPhone 6即將上陣,在香港的富智康股價衝上五港元,鴻海也從去年大家不看好的七二.九元拉升到九八.八元,市值朝一.三兆台幣邁進,過去股價落後,外資追價買盤湧現,近五個交易日買超五四四八七張,郭台銘在鴻海股東大會上侃侃而談,也為台股增加更大信心。

大立光天價接近成熟

四是台達電漲到二一○元,市值推進到五一一八.七五億,成為台積電、中華電、鴻海、聯發科外,第五大市值的電子股。今年台達電配五.八元現金,殖利率仍有二.七六%,台達電穩紮穩打,下一個有機會的是光寶科,這些年宋恭源穩紮穩打,作風與鄭崇華一樣穩健,有機會再上來。

五是最大標竿大立光不斷寫下台股新里程碑,這一周又創了二三一○元天價,這個價位還會不會再上一層樓?有幾個指標要注意,一是大立光今年現金股息二八.五元,殖利率已跌到跟銀行定存差不多的一.二三%。二是大立光今年EPS若有一○○元,目前PE也到了二三.一倍,已不算便宜,三是外資、投信已連續轉為賣超,因此二三一○元以上追買大立光可能占不到便宜。

這是五大指標股的大概態勢,除了大立光股價接近成熟外,看起來都還有往上發展的空間,如果這五大天王合力往上,台股登上萬點不難。第二大驅動力是過去幾年來DRAM、面板是台灣虧掉上兆台幣的「慘業」,今年都翻身,全都出現轉虧為盈的訊號,群創的段行健更揚言要讓面板從慘業變成「燦業」,不過四大慘業中最具爆發力的產業是DRAM。

DRAM價格出奇的好,美光公布到五月二十九日為止的第三季財報,淨利是八.○六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四三○○萬美元成長一七.七九倍,也讓股價從今年十二.七一美元大漲到三二.九七美元,南韓的三星受制於手機,但以DRAM為主的HYNIX也從二六○○○漲到五○九○○韓元,成為南韓最亮眼的焦點。

華亞科、南科成大黑馬

台灣南科從○七年起賠掉一六○八.六億元,華亞科賠八○四.四八億元,如今DRAM再起,這兩家DRAM廠終於苦盡甘來,華亞科從一.九七漲到五七.三元,威力更驚人。目前華亞科一季賺一一○億左右,DRAM熱度不退,今年EPS會從六元起跳,而南科即將進行減資,股本會從二三九六億元減為二三九.五九億元,今年南科減資會是另一個新焦點。

首先是南科會從二千多億大股本瘦身到二三九.五億,買一○股減資後只剩下一股,這對一般散戶會是很大挑戰。不過南科首季獲利六一.二七億,加上持有華亞科二五.六六%股權,總股數達一二.七六二九億股,單是這筆持股,市值已將近七○○億元。這對減資後股本只有二三九.五九億元的南科立刻變成大數字,加上股本減了九成,南科今年EPS可能從一○元起跳,減資後的南科很容易變成大黑馬,這是值得追蹤的標的。DRAM的轉機力比LED、面板、太陽能都強烈。(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8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先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