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it愛瘦身/端午請別太放粽 五大「粽」點不吃重

圖.文/iFit愛瘦身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要來囉~除了划龍舟、配香包、門口懸掛艾葉菖蒲外,最重要的當然是...吃粽子!

然而,餡料豐富、糯米扎實的粽子,平均一顆熱量都在 500 大卡以上,若一顆接著一顆,熱量輕易就會失控~

粽子究竟該怎麼吃才不爆卡呢?今天就讓小編拆解粽子的熱量機密,讓你端午吃粽不增重!^^


◎ 粽要機密熱量拆解 ◎

讓我們把粽子剝開、逐一審視食材,除了糯米外,熱量最高的配料其實是花生,花生本身熱量就不低,炒過之後還會吸附油脂,熱量不容小覷!

鹹蛋黃也是超級地雷,吸了油後的鹹蛋黃熱量直線上升,有包跟沒包蛋黃,一顆粽子熱量可以相差 150~200 大卡;如果要吃第二顆,建議可以拿掉鹹蛋黃。

其餘配料通常也都會先油炒、醃製,再包進粽子裡,全部吃完除了增加熱量外,鈉攝取量亦偏高。

「甜粽」也是端午必吃的口味,黃澄澄的鹼粽,內包紅豆沙,口感Q軟香甜,還有另一種用紫米做成的「紫米八寶甜粽」也超好吃。

沒包餡料的鹼粽熱量約 150 大卡,加入紅豆沙後熱量約 250~300 大卡不等,若再加上糖漿或糖粉,熱量則立馬多上 100 大卡!

端午吃粽時,大家不妨先依著熱量表,加加看一顆熱量多少,想必算完就不敢再伸手拿第二顆啦... ╮( ̄▽ ̄)╭


◎ 粽子配料熱量表 ◎ (以下配料為一顆粽子裡的量)

鹹粽區:

配料(單位) 熱量(大卡)
糯米(60g) 210
花生(30g) 178
鹹蛋黃(一個) 150
三層肉(25g) 129
花生粉(30g) 90
臘腸(10g) 58
油蔥酥(10g) 52
干貝(10g) 42
 炒栗子(15g) 40
 蚵乾(10g) 34
 乾魷魚(10g) 32
 蝦皮、蝦米(5g) 12
 蓮子(10g)  11
 菜脯(10g)  10
 香菇(1~2朵)  5


甜粽區:
 

配料(單位)  熱量(大卡)
紫米(60g) 211
紅豆沙(30g) 78
蜂蜜、果糖(30g) 98

◎ 五大「粽」點聰明吃粽 ◎

1. 少吃高熱量配料

若真的欲罷不能還想「續顆」,請拿掉其中幾個高熱量配料,或偷偷放到親朋好友的碗裡...XDDD

2. 醬料減半更清爽

粽子絕配甜辣醬、醬油膏等醬料,可是火上加油的幫兇!這些醬料多半高油、高糖、高鹽,最好適量沾取,或是乾脆別沾了,其實粽子本身就很夠味囉!

3. 替換掉部分糯米

糯米本身難消化,吃多易脹氣,若自己包粽,可以試著以紫米、糙米取代,或著以 2:1(糯米:蒟蒻米)的比例加入極低卡的蒟蒻米,不只更健康,還能降低整體熱量。

4. 配蔬果平衡油膩

建議粽子要搭配青菜水果一起吃,不只解油膩,還能補充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5. 視為正餐非點心

粽子的熱量足以當作一頓正餐,可別以為只是吃個小點心喔!還有別忘了細嚼慢嚥,充分咀嚼後再吞下去,幫助油膩餡料和糯米的消化,也能增加飽足感。
 
 

.了解更多健康不復胖的減肥方法►►►
.iFit愛瘦身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被有錢有勢性騷擾是潛規則

數十輛巴黎鐵塔凱旋門下飆車對戰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澳洲鋼琴家大衛赫夫考勵志故事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A奶、H奶大PK 哪種CUP比較好?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