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之父歐陽自遠:中國最快2020年登陸火星

▲嫦娥之父歐陽自遠:中國預計6年后登陸火星。(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先前公布計劃在2037年至2350年派人登陸火星。有嫦娥之父之稱的中國月球探測工程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日前表示,中國將對火星及太陽系展開探測,預計6年後實現太空器材登陸火星,並於2030年採集樣本返回地球。另有專家表示,中國已具備探測火星的技術能力。

歐陽自遠23日於北京舉行的第22屆國際天文館學會大會開幕式上表示,中國探測火星將實行軌道器加火星車的聯合探測方式,計劃於2020年實現火星著陸巡視,並在2030年採集樣本返回地球,主要探索火星過去及目前是否存在生命、生命存在的條件和環境,以及對生命起源和地外生命的探測。此外,登陸有助針對火星本體成分、結構等科學研究。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嫦娥三號總設計師孫澤洲表示,中國目前完全具備火星探測能力,包括運載火箭發射能力、測控能力等多個方面。其中即將研製成功的長征五號火箭可勝任金星、木星的環繞探測,以及可支援火星無人著陸探測。

孫澤洲表示,若要從火星運回採集樣本,需要比長征五號運載能力更大的火箭,未來十年對核動力航天技術的需求將更迫切。而中國發展該技術逾30年,目前正為應用前進行最後準備。他強調,空間核應用應首要考慮安全性,一旦發射任務出現問題,需確保不會出現核洩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