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二號」三度蟬聯最快超級電腦 比美國泰坦快一倍

▲中國大陸「天河二號」第三度蟬聯全球最快超級電腦。(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天河二號」第三度蟬聯全球最快超級電腦,其計算速度相當於13億人同時用計算機算1000年,比第二名的美國「泰坦」電腦快了將近一倍。2014年度國際超級電腦大會(Inter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 ISC)22至26日在德國萊比錫召開,23日公布了全球前500強超級電腦榜單。

天河二號由大陸國防科技大學承擔製造,是「863」計畫和「核高基」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專案,由280人歷時兩年多研製完成,耗資約1億美元(約台幣30億元),去年開始在「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正式投入運行。根據公開數據,天河二號峰值速度和持續速度分別為每秒5.49億億次和每秒3.39億億次。

天河二號為120多家用戶提供300多項應用計算服務。包括為國產C919大型客機開展高精度外流場氣動計算、為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開展75萬個小分子化合物的結合親和力評估、作為廣州市電子政務資料管理系統和雲盤存儲系統等,在大型基因組組裝、基因測序、污染治理等等攸關國計民生的大科學、大工程中都「大顯身手」。

超級電腦可以執行個人電腦無法處理的龐大資料量與高速運算,是國家科研的基礎工具,對於綜合國力的提升具有戰略意義。天河二號據了解還使用英特爾晶片,將進一步追求全面的自主研發。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