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碳 Is money2.0時代來臨?

【文/鄭威宏】

時光回到二○○八年以前,太陽能產業成為當時投資市場最熱門的顯學,而背後很重要的推動因素來自於○五年冬天,在日本京都通過至今全球唯一約束溫室氣體排放條約《京都議定書》(全名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京都議定書),讓全球一八三國、占全球室內氣體排放量超過六成市場,通通將強制依循議定書內容,亦讓節能減碳風潮達到頂峰,太陽能、風電等類股齊力飆漲。

京都議定書魂魄仍在

不過,美國身為最高人均排放二氧化碳國,卻由於國會反彈,簽訂議定書後又退出合約,造成已開發中國家的骨牌效應,加拿大、日本等國陸續退出,加上開發中國家對於議定書態度保持著「已開發國家必須先採取措施後,開發中國家才會跟進」的態度,進一步推垮京都議定書,至今仍具有簽署效應的國家占整體溫室氣體排放量只剩全球總量的一五%,也就是過去減碳的努力可說是功虧一簣。

不過,雖然目前議定書的困境未除,但在一二年杜哈會議,近二百個國家最終仍達成部分協議,將京都議定書中第二期減排承諾,除了延長效力至二○二○年新公約生效前(原先於一二年底失效),持續約束歐盟二七個會員國及澳洲、瑞士等十個已開發工業國排碳原則外,預計在一五年五月前擬定新協議方案,以保護這個得來不易、且為全球唯一具有法律效力的排碳協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值得留意的是,過去對於碳排放態度鬆散的美、中全球兩大排碳國(合計約占全球排碳量一半),近一年態度開始出現一八○度轉變,兩國竟然在今年四月間主動針對碳排放進行多次會談,中、美氣候談判代表分別向外表示,經多次會談後,雙方各自有減排目標,有望在明年巴黎氣候變遷會議中簽訂新協定。弔詭的是,今年這幾次官方機講會談不僅促使明年全球排碳協議進一步發展,中、美雙方更是在這幾回會談前後,釋出善意,分別提出減碳方法。

美國每年減碳有望達十億噸

事實上,由於發電廠為全美最大碳排放來源,約占美國整體碳排放三九%,去年九月,美國環保署(EPA)先是提出新建發電廠碳排放管制標準,成為全美第一個以《空氣清淨法》為法源所設立的電廠碳排放標準後,今年三月歐巴馬再對外表示將提出削減碳排議案,六月進一步宣布以二○○五年境內火力發電廠二氧化碳廢氣排放量為基準,將在二○二○年前減少二五%,二○三○年最終減排三○%為目標。

由於全美共有六○○座燃煤電廠,平均商轉運行達四二年,若歐巴馬政府能確立在一五年立法,一六至一八年各州電廠就得執行法規,絕大多數煤電廠勢必面臨更換設備的問題,同時也逼迫較不具營運規模的煤電廠關門大吉。

即使美國商會表示,EPA新規範只會減少全球排碳量一.八%,卻會造成二○萬人失業,每年五○○億美元左右的經濟損失,但外界普遍認為,歐巴馬若想在全球抗暖化上樹立功業,在明年巴黎召開全球排碳會議前,EPA新規範將是他的最後機會,加上全美GDP超過二一兆美元,「新規範」對於GDP的影響不到○.二%,且獲得半數選民支持下,最終EPA主張上路的機會相當濃厚。

外界推估此次EPA新政每年將減少五至七億噸碳污染,加上歐巴馬政府任內推動如新車輛實施嚴格的燃油效率標準,將轎車及輕型卡車平均燃油標準提高一倍等,每年為美國減少碳排放將超過十億噸。

中國 全球第二大碳交易國

環境污染更嚴重的中國,如同近期中美會談中,中國首席氣候談判代表解振華所言,大陸城市空污嚴重,綠色經濟已成發展趨勢,根本無需外界施壓。事實上,自從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環保減碳動作政策越來越嚴格,而近期國務院公布《二○一四至一五年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動方案》,更進一步明確指出未來兩年中央在二氧化碳降低上的標準及作法。

該行動方案除了要求提前一年完成鋼鐵、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等高耗能、高排放的淘汰落後產能及生產技術改程任務等,將直接減少二.八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外,減少燃煤發電、加大機動車排氣標準、LED、新能源車推廣力度等後續減少石化用量,更進一步達成間接的減碳目標。

然而,中國近年來積極環保作為,得到相當正面的回應,據世界銀行指出,碳定價機制覆蓋近六○億噸二氧化碳,約占全球溫室氣體年度排放總量一二%,去年碳排放交易總值約在三○○億美元,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碳市場,交易量已達一一.五億噸,僅次於歐盟二○.三九億噸,並於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線六城市設立碳交易所並試點,預期「十三五」期間(二○一六至二○年)有望擴大全國施行。

二○五○年前減碳至少四成

另外,除了中、美兩大國外,二○一三年來,包括北美洲墨西哥開徵碳稅,美國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正在探索碳定價方案,加上已執行碳排放交易體系的加州、魁北克省和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等,北美碳排放及交易愈成氣候,而除中國外,日本、韓國態度最為積極,尤其是韓國去年底訂出一五年碳交易計畫細節後,預估將減碳三成,總減碳量達五.七億公噸,由此可見,由歐洲先起跑的減碳工作,已開始延燒至美、亞洲主要經濟大國,今年九月聯合國將在紐約舉行氣候峰會,預料將為一五年巴黎會議前營造出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協定的政治氛圍。(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8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先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中國商務部今(19)日公布,認定台灣聚碳酸酯存在傾銷,將從明(20)日起徵收反傾銷稅,對此,經濟部貿易署提出4點說明,持續協助業者分散市場,透過異業結盟,產業鏈結新興市場,協助受影響企業拓展商機,開拓藍海市場。

2024-04-19 1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