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3例! 嘉義男患日本腦炎

▲養豬戶為感染日本腦炎高風險環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疾病管制署21日表示,嘉義市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同時為國內今年第三例確診病例。該患者是一名50歲男性,6月18日因昏倒被民眾送醫治療,當時症狀包括發燒、紅疹、意識障礙、頸部僵硬及抽筋等,經醫院通報後檢驗確認,目前仍意識不清,於加護病房治療中。

依據歷年監測資料顯示,每年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期,6至7月為流行高峰期,水稻田、養豬戶及養鴿戶為前三大高風險生態環境,蚊蟲容易滋生。而嘉義市衛生局個案調查發現,該患者經常活動地點附近約1至2公里處有養豬戶,距離500公尺有水稻田,衛生局已於附近地掛燈誘捕病媒蚊,並加強週邊住戶之教育宣導及適齡兒童之疫苗催種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同時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居家或活動地附近如有水稻田、養豬戶或養鴿戶等,應特別注意自我防護措施以防感染,包括儘量避免在黃昏與黎明時在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若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藥劑,以避免蚊蟲叮咬。

疾管署表示,由於目前並無特別針對日本腦炎的抗病毒藥物,疫苗接種仍為全世界公認最有效之預防方法,民眾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之適齡嬰幼兒,照顧者應儘速帶往轄區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以避免感染。感染日本腦炎容易遺留嚴重之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如肌肉張力不正常、語言障礙或性格不正常、智力不足等。

有關日本腦炎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