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與貓咪享受療癒時光 用經穴按摩改善貓咪肥胖

編按:近年來隨醫療科技進步,貓咪平均壽命均都延長不少,貓咪進入高齡化,讓飼主更重視貓咪健康。日本獸醫師石野 孝醫師利用中醫經絡按摩加上西醫的淋巴按摩,教飼主們藉由簡單觸摸、輕撫貓咪的簡單行為,一起幫貓咪刺激穴位、經絡,幫愛貓一起預防健康問題。晨星出版社特地邀請石野 孝醫師於6/21於台中、6/22於台北舉辦免費寵物按摩講座,詳情請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petofmorningstar查詢。

圖、文/《治癒你,治癒牠:貓咪經穴按摩》

在近代的調查報告中提到,有4成的貓咪有肥胖的現象。包含結紮或是避孕手術所造成的肥胖,飲食生活的不規律所造成的肥胖,因壓力所造成的肥胖等各式各樣的原因。

雖然肥胖並不是疾病,但有可能是引起腰痛、心臟衰竭、糖尿病、癌症、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的主要原因。對於避免肥胖,除了配合按摩,也必須進行減少含有較多糖分、脂肪的貓食等對策。

有幫助的穴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渴點:左右耳洞之前,在臉側上稍微凸出處的斜前方之穴位(左右各一個)
三陰交:後肢內側腳踝與膝蓋骨連結之直線上,腳踝開始之2/5處
養老:前肢手腕外側,從小指往手腕所連結之直線上突出腕骨下方凹陷處
湧泉:後肢腳底最大肉球之底部(左右各一個)
章門:從胸骨部分順勢沿著最後肋骨下緣,往上到達腹部兩側突出處(左右各一個)
攢竹:眉毛之內側(左右各一個)
絲竹空:眉毛之外側(左右各一個)


1.梳撫腹部:以順時針方向慢慢地梳撫腹部。
2.梳撫鼠蹊淋巴結:利用手掌向內側梳撫鼠蹊淋巴結。
3.拉提督脈:用兩手拉提背部的督脈,並且扭轉。
4.指壓三陰交穴:指壓於後肢內側的三陰交穴。
5.指壓養老穴:指壓於前肢手腕外側的養老穴。


1.梳撫腹部:以順時針方向慢慢地梳撫腹部。
2.梳撫膀胱經:從小腿肚的根部往前方撫摩位於後肢內側的膀胱經。
3.揉捏膀胱經:從膝蓋的後方延伸到腳踝的膀胱經經絡,用拇指及食指揉捏按摩。
4.指壓湧泉穴:使用拇指,往趾尖的方向指壓位於後肢腳底的湧泉穴。
5.指壓渴點穴:使用拇指或是食指指壓渴點穴。


1.梳撫腹部:以順時針方向慢慢地梳撫腹部。
2.梳撫側腹部:沿著肋骨邊緣從胸部往側腹方向進行梳撫。
3.指壓章門穴:指壓位於側腹部的章門穴。
4.梳撫攢竹至絲竹空:利用拇指或是食指,從位於眉毛內側的攢竹,往眉毛外側的絲竹空梳撫。

※本圖文經晨星出版集團寵物館同意,摘自《治癒你,治癒牠:貓咪經穴按摩》,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作者/石野 孝,獸醫師(鐮倉‧元氣動物醫院院長)。譯者/蔡昌憲。本文摘自晨星出版集團寵物館《治癒你,治癒牠:貓咪經穴按摩》。作者石野 孝醫師1987年麻布大學研究所畢業。1991年於中國學習獸醫針灸後,於鐮倉‧元氣動物醫院開業。實踐融合了最新的西洋醫學與傳統東洋醫學,對於動物溫和的治療方式有專精研究。出版著作有《【貓咪飼育升級版】開始養貓就上手》(晨星出版)、《老貓這樣顧,長壽又健康》(晨星出版)。

關鍵字: 按摩經絡療癒貓咪經穴按摩晨星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