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宅沐浴車開跑 失能者快樂洗澡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台北市第一部「到宅沐浴車」即日起開始提供服務!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以第32屆新光摩天大樓登高大賽「為高齡友善而跑」所得,捐贈新光醫院「到宅沐浴車」一部;首波服務對象將以弱勢失能者為主,服務範圍則將以北投、士林、內湖、三重、五股和蘆洲為中心,希望能營造一個舒服沐浴及居家照護的環境,讓失能長者能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安享天年、尊嚴生活。

▲北市到宅沐浴車開跑 失能長者洗澡免煩惱(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內政部調查,有過半數的失能長者及照顧者認為「洗澡是生活一大難題」,一般家裡空間處處都充滿障礙,且受限於環境、設備、人力等條件,照顧者要協助失能長者洗澡是相當困難的,也因此常常只能用「擦澡」來清潔身體;但對於失能長者而言,全身沐浴泡澡不僅能維持清潔、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皮膚角質化、皮屑的不適感,還可降低因抓搔導致感染的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陸榕副執行長說明,「到宅沐浴車」是以日本「訪問入浴」的規格,委託專業車廠在台設計打造,不只配備日本原裝進口的組合式浴缸與加熱設備,更在許多專家的討論下,因應都會地區高樓層的需求,透過工研院研發的攜帶式浴盆,發展出結合居家照護與「原床泡澡」的多元服務模式,希望能為大台北地區失能長者和長期臥床的病人洗個舒適的澡,一圓洗個好澡的夢。

新光醫院護理督導徐菊容強調,很多人都以為失能者整天躺在床上、不會流汗、就不需要洗澡,之前還曾遇過有失能者整整2年都沒洗過澡!其實,失能者雖然活動量沒那麼大、可以不必每天洗澡,但即使躺著不動身體還是會冒汗,因此建議每隔2-3天就得洗一次澡或擦澡,才能避免因皮膚病導致感染的機會。

徐菊容說,到宅沐浴車就是結合新光醫院居家護理所的照護服務,由居家護理師到宅進行環境設備及服務評估後,將會有至少3人提供到宅居家服務,包括司機、專業護理人員及照顧服務員等。服務範圍則將以北投、士林、內湖、三重、五股、蘆洲為範疇,服務對象則以弱勢失能長者為主,單次服務金額1000元,但若領有中低收入戶,則可申請新光醫院的社會服務津貼,免費到宅沐浴。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