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校長郭位勉台生:書不必讀多,但要讀通

▲郭位受邀出席台大森林系講座。(圖/台大森林系辦公室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先前受台灣大學森林系之邀,以達文西名言「簡單是複雜的極致」為題,探討「我們的社會可靠嗎?」他除了指出,社會上很多問題是因為將簡單事情複雜化,找錯了源頭外,還鼓勵年輕學生在評斷別人之前,要先批評與挑戰自己,「這才是強者」。

郭位一開始先以前一天在旅館,因客房調控系統設計複雜,讓他開關不了燈,引出目前社會過於繁瑣累贅,導致事情變的不簡單、不可靠,容易出錯。緊接著他提出解決的方向要朝「操作要簡單,掌握清楚易懂原則」、「認清癥結點,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請專家事前模擬分析,避免外行干預」、「致力應用實際的科研,多多動手做」原則 ,才能把複雜的問題,用簡單、有效的方法來克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台灣高等教育升學管道與制度太過複雜、大學過度膨脹和招生浮濫問題。郭位認為,各大學要先清楚定位,但並非僅區分為研究型與教學型兩種,畢竟好的教學內容得靠好的研究支撐,因此主張要「教研合一」,像美國就把大學分為博雅教育性,綜合性、專業性與專科性各有清楚的角色與特色,才能培育出不同領域所需的人才。

最後郭位勉勵年輕人要有理想性,書不必讀多,但是要讀通。有關陸、港、澳生環伺,他則呼籲,台灣學生要勇敢出國參加交換學生,見世面、增廣見聞與視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