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會30年!蘇芮:我不是坦克車,是坦克車上的蝴蝶!

記者林淑娟/台北報導

「金曲25」將頒「特別貢獻獎」給過世13年的豐華唱片前大家長、張小燕老公彭國華,曾受他提攜的華語樂壇天后蘇芮將獻唱《一樣的月光》,蘇芮今談到彭國華時兩度感傷落淚,並透露在彭生病期間,她原想為他演唱《你是我心中的巨人》,但當時總覺得歌詞寫不到她要的感覺,最後作罷卻成了心中永遠的遺憾。

▲ 蘇芮將向彭國華致敬,站上金曲獎舞台獻唱。(圖/記者黃克翔攝)

蘇芮說,她的第一張專輯就是彭先生為她量身打造,搭上電影《搭錯車》,創作黑色炫風時代,所以她始終跟著彭先生做音樂,她說:「我心中知道我是屬於豐華的歌手,所以彭先生過世後,我都沒有再出片,我想很難找到能為我量身打造的企畫,我最信任的人只有他。」講著講著她激動哽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已過世13年的豐華唱片大家長彭國華今年將獲頒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圖/豐華唱片提供)

她說,之所以對彭生先如此敬愛,全是因彭先生對人有情有義,是用真情的人。她回憶,以前在飛碟唱片時,她的勞保一直掛在公司,但隨著合約到期到福茂發展,她想該自己付勞保費,去跟公司說,沒想到彭先生交代公司會計,她的勞保還是公司付,甚至在彭過世前還交代公司,蘇芮的勞保繼續由公司付下去,蘇芮知情後相當感動。她提到這件事再度哽咽。

蘇芮表示,當年彭先生與她談簽約時,她已經不想再唱歌,想退出歌壇,因為當時她在美軍俱樂部駐唱,開始風行舞曲,沒人好好聽她唱歌,她甚至已找到在委託行當店員的工作,跟彭簽唱片約只想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沒有太大野心,沒想到創造了黑色炫風,一路爆紅,但也笑言沒有因此賺太多錢,當時流行的商演、工地秀都沒有唱過,為了配合「黑色炫風」的冷冷形象,要當個「遙不可及」的歌手,所以很少上電視,因為她一講話形象就會破功、神秘感盡失,「我根本不是大家以為的坦克車,而是停在坦克車上的蝴蝶啊!」

▲ 蘇芮將向彭國華致敬,站上金曲獎舞台獻唱。(圖/記者黃克翔攝)

已鮮少公開露臉的她,這次會再出來為金曲演唱,全是為了要向彭先生致敬,也想傳承彭先生的意志,為整個音樂界加油,鼓勵所有的音樂人,她透露,本來她推薦張惠妹來唱這一段,因為在她心中,阿妹是真正的「搖滾女神」,也因為是阿妹,她願意把這個封號給她。她也看好實力派唱將A-Lin,大讚她唱得很好,覺得她該要上來了,是她很看好的準天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