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流浪貓驅逐還是留下? 深圳中學舉行聽證會表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深圳中學日前舉行一場特殊的聽證會,討論主題是校園流浪貓的去留,主持的是學生,投票的是學生、家長及教師。雖然有孩子曾經被貓抓傷的家長措辭嚴厲,但最終投票結果是貓留下。校方承諾遵照執行。

《南方都市報》18日報導,深中環境優美,加上學生、教師不時投餵,這裡的流浪貓繁衍到10多隻,並闖入教室,或流竄於餐廳、圖書館間。今年4月,有高一學生被貓抓傷,家長強烈要求校方將貓趕出校園。

▲流浪貓為校園生活增添不少樂趣,喜歡的學生稱牠們為校貓。(圖/南方都市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學生議事會初步調查,發現多數學生希望將貓留下來,校方因此決定召開聽證會。13日下午,聽證會登場,除了擁有投票權的16名學生、11名教師及11家長,還有深圳市疾控中心專家、愛貓人士及普通市民等。

主持聽證會的是學生議事會議長王意淳,現場有學生記錄員、監督員,還設置了計時器,對所有人的發言時間都有嚴格限制。

據報導,孩子曾經被貓抓傷的家長發言時提出質疑,「我認為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而不是把人的健康和生命放置在第二位,而奢談所謂的『愛心』、所謂的『和諧』。」

而反對棄貓的學生說,透過與貓打交道,慢慢學會與生命相處,這種事毫無疑問是一個有益的過程,「為什麼不把這個有益的過程變得健康?變得安全?而不是完全封殺,因噎廢食。」

▲防疫專家講解流浪貓的潛在危險,包括可能引發狂犬病和弓形蟲病,隨後正反雙方闡述自己的觀點,再進行表決。(圖/南方都市報)

經過激烈討論,最後舉手表決,共有7個問題,在去留部分,29人投給了「留下」。另外,關於疫苗、絕育所等問題,根據投票結果,校方將為貓提供住所,並定期施打疫苗、採取絕育措施,貓的日常起居及有關知識由學生組織負責

其實《中國青年報》17日也報導過上述事件,並引述深中學生處主任王赫指出,出於對生命的尊重和對學生教育引導的考慮,簡單的捕殺顯然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在素有校園民主傳統的深中,由學生而不是校領導來提出解決這一問題的方式、途徑,是實踐校園民主的一次很好的機會

深中副校長邢向釗也說,聽證會代表沒有出現管理層的名字,因為校方希望能保持中立,避免影響到聽證的結果。他指出,校方尊重這項結果並遵照執行,但如果未來有一定數量的學生聯名反對,將重新召開聽證會。

關鍵字: 流浪貓深圳中學聽證會表決投票王意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