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南榕廣場」命名遭否 台大擬設「陳文成廣場」

2014年06月15日 11:26

▲台灣教授協會1月偕同多位教授召開記者會強調他們要為鄭南榕還原真相,並且要求成大依程序正義恢復命名「南榕廣場」。(圖/記者賴于榛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成大廣場命名事件去年底鬧得沸沸揚揚,原本由3000名師生投票選出的「南榕廣場」,遭校方以具政治意涵否決,引起學生的反彈,學生不僅在校園各處張貼海報、自製標語,還多次在廣場內舉辦抗議活動;但台大卻在14日獲得校方原則性同意,將研究生圖書館旁廣場命名為「陳文成廣場」。

成大學生認為「南榕」一名實至名歸,因為校園有一棵大榕樹,又是南方知名學府,以此為名實沒有不當之處。不過校方卻認為,這個名字牽扯到自焚身亡的鄭南榕,怕被貼上政治標籤,在校務會議上予以否決,做不命名處置。

成大方面認為,鄭南榕成大只讀了一年的工程科學系就轉學,外界幾乎不會把他跟成大畫上等號,但成大校務委員將在下個學期改選,校方表示,往後學生若還想要重新提案,若能獲下一任校務委員的支持,他們也會予以尊重。

▼鄭南榕於1988年自焚殉道。(圖/翻攝鄭南榕基金會)

相較於成大對於「南榕廣場」的反對態度,台大學生14日在校務會議提案,將台大校友陳文成陳屍於校園的命案現場命名為「陳文成紀念廣場」。雙方激辯後校方雖然表示「原則性同意」,但也有教授認為應該命名為「人權廣場」,共同反思白色恐怖時期的台大哲學系事件、四六事件。

陳文成畢業於台大數學系,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他在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任教期間,也持續支持台灣的民主運動。1981年返台探親時被警方約談,7月3日被發現陳屍於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得年31歲。每年7月2日,陳文成基金會都會在他的喪生地舉行追思會,對過去的政治迫害、威權政治進行反思。

▼陳文成1981年7月2日被警方約談後,隔日卻只剩下一具冰冷的屍體。(圖/陳文成基金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