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明星製造機」易智言的養星四招

文/黃亞琪



▲易智言認為,演員要有自己的個性、專心於演出,因為相信,就會更投入。在新片中飾演阿左的詹懷雲(右),和飾演小天的魏漢鼎(左)都是他看好的新人。(圖/商業周刊 程思迪)

「導演易智言給了我整個世界!」這是桂綸鎂以《女朋友。男朋友》奪得金馬獎影后的得獎感言。

一部片花三年找演員
徘徊捷運、學校,被當怪叔叔

2002年,易智言執導第二部電影《藍色大門》,挖掘了素人演員桂綸鎂、陳柏霖,十年後,他們不僅分別得到金馬影后、金鐘影帝的肯定,也成為兩岸三地炙手可熱的明星。2006年,他讓從未有演戲經驗的黃河出任男主角,隔年亦得到金鐘獎影帝寶座。

暌違拍攝《藍色大門》12年後,推出同樣以素人演員出演的新作《行動代號:孫中山》,劇情描述兩個高中生,一個繳不出班費、一個窮到付不出畢業旅行的錢,於是突發奇想,準備爭奪國父孫中山銅像來賣錢,讓自己「脫貧」。經過這場爭奪戰,也使他們開始反省自己的貧窮與階級宿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預告一出,在台北電影節兩場首映立即秒殺完售,兩位16歲小男主角「阿左」和「小天」也被媒體形容是「未來的陳柏霖、黃河」。亮眼成績單再次證明易智言看人眼光精準,凡拍過他作品的演員必定大有可為,是造就星星的重要推手。

在影視產業皆嘆找不到明星時,產量不多的易智言,卻有「明星製造機」的本事,這來自他的一套「慢養學」。

第一步,是養出演員的本質。不管是桂綸鎂、陳柏霖、或是原本要演《藍色大門》男主角的張孝全,甚至是現在的小天、阿左,都是從西門町、捷運站海選出的素人演員。

「我最害怕,就是經紀公司訓練出的『樣板』新人,有一種匠氣。超齡演出青少年,總少了一份真實感,」為了一份「真實感」,在找演員花的時間就比別人多三倍。當年拍攝《藍色大門》時,光找尋符合劇中主角氣質的桂綸鎂,就花了三年;甚至,為尋覓適合的演員,易智言每天不是守在捷運站口,就是在中學校門口徘徊,一度還被當作「怪叔叔」,被拒絕的次數不下千次。

第二步,挖掘演員潛藏的內在個性。以這次《行動代號:孫中山》為例,他花了一年從千人海選出九個12歲到18歲不等的年輕「演員」,並且訓練。

導戲時,不同於其他導演在素人演員NG頻頻下,總會忍不住跳下來、直接演給他們看,讓他們「Copy(複製)」。易智言不是說故事引導小演員的想像力,就是站在鏡頭後面,用盡各種表情、手勢,讓孩子們進入角色,「演出自己」。

第三步,訓練演員自律。受訓期間,每天早上七點要報到,開始講述電影知識,易智言認為要當一個演員,不能對電影沒有基礎。他會強調,上課不是Party,要以學知識方式來看電影,不可以要來不來的。

演員後來被磨出熱情,培養出興趣來,「如果有事取消課程,他們還會若有所失。」易智言表示,「創意完全是個紀律行業,沒有紀律就沒有創意。」

第四步,讓演員玩出自己。當桂綸鎂奪下影后、感激他時,易智言在臉書上的回應是:「我認為唯一幫上她的就是,讓她淋漓盡致的Play(演)」。易智言解釋,演員的英文叫作Player,他對桂綸鎂唯一的幫助,就是曾讓她盡情Play,讓她知道真正表演的模樣,心中有了標準,也有了期許。

與其說,易智言很會「造星」,不如說,他是那個永遠在素人演員身旁,陪著他們的「養星者」,讓星星閃亮的光芒可以更持久。

【 更多報導 】

只要能養活2,300萬人就好!害死台灣的「小確幸」思維

早餐配咖啡只會越喝越累!喝咖啡最好的時間點是....

主動找事做、不問「怎麼辦」》做不到這7點,你在職場永遠是個魯蛇!

我們真要用 LINE 談論公事嗎?小心即時反害了工作效率

離婚男子心聲:和前妻上床的感覺其實很....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